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101)十二月班訊

周傑倫  李敏鎬  成瀨心美

台中市賴厝國小 六年十五班 班級通訊(四)               101年12月28日發行

敬愛的615教育合夥同伴們:大家好!

2012年即將進入尾聲,才剛覺得寶貝們在各方面成長許多,沒想到卻發生孩子們工作打混,互相包庇的行為,實在太令我傷心了!另外,某些孩子在言語上的粗魯,真是令人瞠目結舌,無論怎麼教導也沒什麼改變;課堂上總是有七、八個孩子故意鬧事、挑釁老師、出怪聲,當有同學出現離譜言行時,就會有人故意附和(甚至換句話說),每天為了處理這些孩子的行為,心情總是十分沮喪。看著寶貝們似乎改進一些,還來不及欣慰多久,隔天(甚至隻隔一節課)就故態復萌,不免有些力不從心,不知道自己還能堅持多久。

面對新的一年,請家長們鼓勵寶貝們為自己設立一個實際的目標,並且跟寶貝們一起討論這個目標達成的實際做法,養成寶貝為自己加油的好習慣。俗話說得好:「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衷心希望寶貝們個個平安喜樂,期盼我們的孩子,都能在每一次的學習活動中得到「經驗」,並歡喜的迎接下一次的挑戰!同時,也感謝家長615的支持與鼓勵,班務的推行才能如此順暢,期待各位家長能與老師ㄧ同努力,將孩子送往幸福之路!祝福所有家長們:家庭美滿、事業順利、平安喜樂,2013年事事順心。
敬祝大家新年快樂! Happy New Year

                                         年十五班級任導師林淑芬敬上

重要訊息

12/291/1連假四天,新年快樂,請注意假期安全。

1/15()16()第二次定期評量,請家長及早督促615寶貝們加強複習,也希望615寶貝 們能提早為期末評量做準備,並做好時間的規劃。

1/18()結業式。

【懇請家長配合事項】:

1.希望家長每星期能至少上班網一次,除了能掌握最新訊息與也能適時了解孩子的學習。

2.請指導小朋友盡量在家吃完早餐再上學,帶早餐到校者,請於7:50前用完。

3.請指導小朋準時上學,7:50才進教室,基本上就算遲到了。

4.請家長務必每天簽閱聯絡簿,可在聯絡簿上記下孩子在家的優良表現。孩子在學校的部分表現,老師也會不定寫在聯絡簿上,萬一有發生孩子刻意隱藏聯絡簿的行為,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5.請家長常翻閱孩子的作業,讚美他做得好的部分。親子間也可藉此作知識方面的深入探索,或是對人生觀、價值觀……等作一個澄清,讓孩子有機會吸收到家長的經驗、智慧。

愛心轉播站】

運動會已於12/7圓滿結束,感謝昱綸瑟夫恆駿奇璋怡君鈺蓁婷筠的家長贈送飲料與小餅乾鼓勵小朋友。

【班級雜費收支明細】十一月底結餘9344元,本月無變動。

【網路好文分享讓孩子在「自然」中「出色」的成長

現代父母真難為,不知是「愛的教育」有效,還是「打罵教育」行得通?因為我們不想溺愛孩子,所以有些事情父母才不得不做;因為我們不想主宰孩子的人生,所以要讓孩子學會自己判斷和選擇。孩子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都需要我們從旁引導與關心,我們作父母的義務做我們該做並且積極正面有教育意義的事,培養孩子能夠對他未來的人生獨當一面。我們允許孩子犯錯的機會,我們鼓勵他勇於嘗試、勇於追求成功、勇於接受失敗,在成功中學習追求卓越,在失敗中得到教訓、更希望他能學到堅強的意志與克服困難險阻的精神在失敗的深谷中靜下來適度地休息、深切自我反省,讓他自己更加勇敢地學習爬上更高的山峰。其實,當我們瞭解了孩子的內心生活,就會有能力應付作為好父母的挑戰和樂趣。隻要掌握「3分鐘訓誡法」教育孩子便是零障礙。訓誡孩子絕對不要超過三分鐘:掌握住小孩全神貫注的那一段短暫的時間,說一些出乎他意料之外的話。對心浮氣躁、沒有耐性的孩子,可利用父母和孩子獨處這種比較嚴肅的場合來教導他。對性情憂鬱、內向的小孩,最好的方式便是:發掘他的優點並好好褒獎他。

一、利用講故事來訓誡孩子:說故事時,要留餘地讓孩子有獨立思考的機會。用大道理來訓誡孩子,隻會徒然引起他們的反感罷了!隻有那種沒有結尾的故事才能讓子女在聽完後得到一點啟示。

二、動之以情的訓誡法:不斷指責孩子的缺點,隻會使子女徒然喪失自信心,除此之外沒有一點好處。子女都希望能得到父母全心的信賴,「信賴」就是一種最好的訓誡。用「真情」來訓誡孩子,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三、用身體所做的訓誡:不知道敬愛父母親的孩子比較不莊嚴,穩重,甚至會顯得沒有教養。沒有畏懼感的孩子無法了解倫理觀念不知道自制,如果真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則「堅定的態度」是一劑良方。對於「自己的事自己做」是基本的訓誡。教會孩子「笑臉迎人」是父母的責任。讓孩子了解即使路邊的雜草也具有生命,促使他們重視自己的生命與尊嚴。

四、曉以大義的訓誡:例如:對不用功的孩子闡述知識的重要性,身教重於言教是一句非常通俗的話,也是歷代祖先留給我們最寶貴的財產。

五、以日常行為當作訓誡的內容:要影響或改變子女的所作所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言行一緻。對子女百般遷就是非常不好的教育方式,隻會讓孩子養成任性、自私的個性而已。有原則的父母,才能塑造出有氣質有風度的孩子。父母本身要有讚美他人的修養,即使在幼兒期,也要教導孩子們抑制自己嫉妒,真心為別人的成就感到高興。

在父母的眼中,每個孩子都是出色的,我們的孩子希望和我們分享他們的生命,而且也希望從能夠瞭解他們的父母那裡取得指引。一個家庭是不是有很好的物質享受,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最要緊的是他們這個家的每一個人是否真心相愛,在愛中可以學習一家人一起面對人生每一個抉擇,尊重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需要,您會令孩子成為最出色的人,您自己也就是他們最愛的父母!

上古卷軸

請閱覽完【十二月班訊】的家長們提供您寶貴的心得分享線上留言,感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