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員額管制解凍」中市府明年增1899公務員

閃電霹靂車  大奶  陽宅風水

2013-01-08

縣市合併升格後,市府各機關編制員額與臨時人力增加二千六百四十二人,教職員增加六百廿六人。市府人事處長林煜焙指出,依據中央政策,一○三年員額管制將解凍,還可再進用員額,市府今年會通盤檢討人力配置,等編制人力全數到位後,再精簡現有約聘僱人力。

林煜焙指出,依中央規定,改制前三年,市府僅能增補一千一百人,合併迄今,市府行政機關編制員額共增加一千一百人,警察、消防機關另分別增加二百四十七人、三百人,臨時人力合計增加九百九十五人,教職員增加六百廿六人。

林煜焙說,合併前三年可用員額都已經用完,由於員額增加,人事費逐年成長,已違背市府開源節流原則,一○三年起,員額管制政策解凍,市府尚有一千八百九十九個員額可以進用,雖然可再擴充人力,但人事處會嚴格審查,將請各機關在今年六月底前提報人力需求,再通盤檢討人力配置,等編制人力全數到位,就會相對檢討精簡現有約聘僱人力。

副市長蕭家淇則指出,市府每年依照編制員額編列預算,但實際上員額並未補足,每年決算時,人事費繳庫幾十億元,警察、消防就佔了十億元,市府公務機關目前進用七千一百多人,隻有台北市府一萬四千人的一半,高雄市府進用人數也在一萬二千至一萬三千人左右,因此市府部分機關還是人力不夠,跟不上合併後業務擴張速度,問題出在找不到合適的人。

市長胡志強強調,即使明年員額管制解凍,各機關也不能當成「天下掉下來的禮物」,仍必須謹慎用人,避免造成財政懸崖。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新進公務員改採確定提撥 似勞退新制

2013-01-07

銓敘部長張哲琛今提年金改革報告,規劃我國新進公務員退休制度採行「兼採確定給付與確定提撥制」,待時機成熟再推動完全確定提撥制同時研議對退休金計算基準從「最後在職俸額」改為「以最後在職若幹年平均俸額計算」,以及退休金基數內涵從現行本俸2倍,朝向逐年調降方式改革,各項改革會「循序漸進,不會一步到位」。

至於「最後在職若幹年」是多少年?張說,「還在研議」,張也強調,公務員的所得替代率一定會調降,不會因信賴保護原則影響改革。若新進公務人員納入「確定提撥」,提撥制度與勞退新制相仿,可望拉近公務員與勞工差距。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公僕雙重國籍遭撤職 將追回俸給

幽遊白書2013-01-07

立法院院會四日三讀通過「公務人員任用法第二十八條修正案」,增列公務員因雙重國籍遭撤職者,須繳還在職期間已領之俸給。

前國民黨立委李慶安因同時擁有美國籍,遭註銷其台北市議員及立委當選證書;但她在議員及立委任內之薪俸是否該追回,一度引發熱烈討論,最後則找不到任何法源可予追回。

按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所提之新修條文,雙重國籍者擔任公務人員,被發現而遭免職者,「業已依規定支付之俸給及其他給付,應予追還」。邱志偉Asia強調,當事人最清楚自己有無外國籍,若擁外國籍還擔任國家公務員,顯違忠誠義務,僅予撤職難收遏止之效,應一併追回其不法所得。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也在法案初審時強調,公務員具有雙重國籍者,通常是主觀上知情,甚至是故意隱瞞,追回俸給能有警惕效果。

另現行公務人員任用法禁止「經合格醫師證明有精神病者」被任用為公務員,早遭身障、人權團體所詬病。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在上屆立委任內就提出修正草案,主張刪除該規定。考試院因此提出對案,將禁止條件改為「經教學醫院證明有精神疾病或精神狀態異常,緻不能勝任職務者」。

最後在朝野立委皆有共識下,通過陳節如之提案;同時通過附帶決議,要求考試院、行政院全面檢視、修正所有歧視精神病患者就業權之相關法條。

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感慨,這是十幾年來努力的成果,修法隻是破除歧視的第一步。不能勝任工作的症狀這麼多,為何隻針對精神病?況且,真的嚴重到無法工作,一般人事考核就能處理了。她感謝朝野立委都有進步的思想,共同促成修法。

為防止考生以原住民身分參加原住民特考,任用後卻拋棄其身分,國民黨立委鄭天財的提案也獲三讀通過,未來經原住民特考及格後,未具或喪失原住民身分者,亦喪失公務員任用資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公務員退休90制 最快105年起跑

2013-01-04

勞保出現大量擠兌潮,引發關切。行政、考試兩院召開的年金改革小組一月底將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更備受矚目。考試院院長關中昨天表示,年金改革方案中,公務人員退撫制度革新重點在延後退休年齡,且可能不再提高公保費率,改為提高退撫基金的投資報酬率,以減緩政府財政負擔。目前銓敘部規畫中的「九○制」若經立院通過,最快可在民國一○五年實施。

     未來擬推動的「九○制」,支領月退休金的年資條件不變,但將退休年齡延後五年,變年資滿廿五年、滿六十五歲或年資卅年、滿六十歲,才滿足領全額月退休金條件。

     關中昨天和媒體餐敘時直言,「公務員退休現制太糟糕,一定要改革。」他指出,公務員平均退休年齡是五十五歲,不過,根據行政院主計處、雜誌、國際期刊調查報告也指出,五十五歲以上仍想工作的民眾居多,甚至六十歲以上工作人口持續成長,顯示公務員退休現況與勞動市場、世界潮流相悖,因此必須延後公務員的退休年齡。

     關中說,政府讓公務員領多年退休金,卻又任用新人,以九職等科長為例,平均在職期間薪水二千五百萬元,退休後也領約兩千五百萬退休俸,政府花五千萬元養一個公務員,財政怎麼不會垮?

     關中指出,公務員退休現制誘因太大,造成公務員「太愛退休」,但這是制度問題,不能怪公務員。他說,國人平均壽命為八十二歲,若從「七五改八五制」改變成「九○制」,政府可減少支出整整十年退休金;和目前相比,將近減少三分之一的支出,改革勢在必行。

     針對年金改革方案進度,關中說,未來應提高公務員退撫基金的投資報酬率,如目前軍人、教職、公務員應提撥費率分別為卅七%、四十二%、四十%,但現在費率僅十二%,費率不可能調漲到平均提撥費率四十%;但隻要基金投資收益率維持到五%到六%,就可以維持現在費率。

     另外,關中也說,公教人員佔國內社福支出比例過高,但軍職人員退休金仍舊從公務員退撫基金中支出,未來將規畫把軍職人員從公務員退撫基金「分家」。

     年金改革小組召集人、考試院副院長伍錦霖昨天也說,退撫基金改革,行政、考試兩院的共識是朝專責單位、金融理財機關主掌,長程目標是成立專責機構管理,短程是放寬用人標準,「請高手進來管理」,未來可能將勞工、軍公教等共同整合,但細節將待一月底年金方案出爐而定。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估80萬人報名 明年多項國考變革

羨煞人!月入7~13萬 公務員金飯碗

年後轉職夯 公務員為跳槽首選 高普考蟬聯國考「王道」

拚公職 中年考生變多了

undefined

 

公務員, 退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