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20121221發售MOVE LIKE THIS演唱會DVD感想(粉紅色字體追記:看完藍光版之後的感想)

波多野結衣  實況野球  告示牌

2013年1月5日,第一次和一百多人在電影院裡看著演唱會DVD而激動不已。

雖然前前後後看了幾次,

跨年那一天也和幾個好朋友看了一次,

但這一次的"藍光電影"真的...感受很不一樣。

除了畫質好到,汗水在臉頰上流過鼻尖再滴落的畫面,整片藍海和變化多端的動畫,

整場的歌迷尖叫聲,和收音超清楚的音響、耳麥,

震撼感真的就像看現場一樣......

 

不過印象最最最最最最深刻的還是,震胸的畫面,那起伏真的是清楚到........喔!!(摀鼻血)

看過的人應該也知道這一次三個人的特寫不少,

藍光版,又是大螢幕,那種清晰度.......喔!!(媽呀又繼續摀鼻血)

整場都在叫"好煩好煩"XDDD(因為太清楚了又太帥整個就是好煩XDDD)

 

謝謝這一次主辦這場活動的歌迷,

不僅很有效率地解決所有的問題,

也給了大家一次可以認識彼此,一個美好的下午:D

 

是說藍光版的Listen to the Rain就沒有我當初看的那種"勉強感"是怎麼回事......

是因為藍光版本身音質良好的原因嗎?

再看過一次藍光之後,真的更愛2012年的MOVE LIKE THIS了!!!

然後對照這一篇,http://kazenatsumi.pixnet.net/blog/post/44443870

 

真的是,說到做到的人啊~

SOLO也是很令人期待w Searchin'真的好好聽!!!

當阿風的歌迷真的好幸福~~(灑花)


 

這一次寫的是"感想"而不是"筆記"。

在看完DVD的瞬間有一種筋疲力盡的感覺(又不是你在唱跳),而且......

真的是看完瞬間立刻起立鼓掌以表達衷心的佩服!!!

不是溺愛什麼的,而是光看DVD就覺得累了(而且好餓),何況是在台上表演的w-inds.和舞者......o.o

終於可以體會,之前有人留言告訴我的,這一場真的是w-inds.史上集大成的表演。

 

注意喔,是"表演"。隻有w-inds.才能做到的"表演"。

而且我敢說是非常難以模仿的水準。

難怪在花絮中,橘慶太開心地說完成這一次的演出真的很有成就感,

雖然他一直覺得很疲累(笑)

也是,看完之後,真的更加佩服橘慶太的壓力和唱跳實力......

 

畢竟這種"密度"根本不隻是演唱會了,而是一場大型的秀......

 

既然是感想,也說了自己不是溺愛,所以分成正反兩面報告。

 

先說反面的好了。

 

雖然這一次剪輯的部分很明顯地比過去幾年用心很多,

但整體上因為刪掉太多作為緩衝、調整呼吸的MC時間(我個人感想),所以在看dvd的時候有被"趕趕趕"的壓迫感.....

連三個人說的話都被剪地超精簡=   =+

mc剪成那樣真的會讓人覺得好像還少了什麼一樣不滿足啊!!!!!

加上沒有solo part!!!!!

所以整個節奏都被打亂了!!!!!!!(尖叫)

這樣根本無法體會他們的情緒變化和演唱會整體表現的精準度啊!!!!!

結果後製團隊還是沒有把優點完整呈現出來啊!!!!!

歌迷隻能從花絮和MC裡體會他們的感情和默契,

結果都被剪光光是要歌迷怎麼回味!!!!!!!!(翻桌)

 

喔對,說到花絮。

雖然喜歡看團員們的訪談,這樣可以知道很多他們的想法和秘密,

可是!!!

號稱是"各地影像記錄"隻有香港是完整的是怎樣!!!!!!!!!!!!!!(哭)

其他的場次,因為畫面剪接吧,太多零碎的鏡頭剪在一起就覺得很零零落落......

 

 

另外,誠如大家所知道的,這一次就是一場"從頭舞到尾"的演唱會,所以節奏很快,

加上燈光和背景之華麗,因為太多變化,所以有點眼花撩亂。

固然隊長大人在花絮裡也有說,這一次光是挑影片就很耗費心力,因為要配合樂曲節奏。

隊長大人稱讚影片和舞蹈整體呈現出非常契合的速度感.....

但沒有喘息空間,一直處於高度興奮狀態是會累的啊....剪接師QAQ

所以最後在進To My Fans的時候根本情緒還沒培養好,

歌曲前奏就開始了!!!!!!!!!

好浪費這首歌喔......QAQ

 

 

另外,可能也是因為配合速度感,很多鏡頭下的舞蹈被切割得太細。

雖然我是看到很多特寫,很多珍貴的表情啦.....

可是太多角度,一下特寫一下遠景,記憶點都不見了。

(這一次特寫很多阿太因為唱到感覺快撐不下去的表情.....QAQ好心疼。

汗如雨下的畫面也很多,也有幾個可愛犯規的表情。不過整體上阿太的特寫,比起龍一和隊長大人每個特寫鏡頭都超帥的程度

社會

就是讓人心疼的成分占大多數QAQ)

 

說到記憶點,之所以說難模仿,之所以說隻有w-inds.才能表演的原因也是在這裡。

每一首舞蹈的動作之細緻,之華麗繁複,如果不是天天長時間練習,不是認真看待的話,絕對練不起來。

(順帶提一下,印象最深刻的是I VS I的鏡子。

鏡前鏡後,w-inds.各自有各自配合演出的舞者,隔著鏡子卻要同時做出一模一樣的動作!!!!!)

 

舞蹈繁複度太高,真的不知道是好還是壞.....

 

另外一點,不過是不知道該不該歸類在這裡的一點.....

因為本人承受的壓力和負擔已經太大了,大到,鏡頭前的臉頰凹成那樣實在好心疼。

還有,這一次演唱會我最期待但也算是最失望的,就是Listen to the rain。

這首歌是演唱會第三段尾聲,是最需要用心處理聲音表情的歌曲,

但這時的阿太根本已經筋疲力盡了,還要跳出整齊劃一的舞蹈(喔天哪),感覺是在硬撐著唱完這一首,

所以聲音表情並沒有處理好......

 

話說FLY HIGH的開頭似乎也是這樣的狀況.....不穩。

 

以上,是反面部分。

 

接下來是正面部分。

 

1.影片

一開始製作的影片,馬上就知道用心多了啊!!

(2007和2009年那一場開場也很棒)

結尾也連接得很好。

太空船、視覺上呈現出廣闊的宇宙和璀璨的星系,這些都是我很喜歡的元素,

而且也有和整體結合,我覺得還滿成功的。

 

2.舞蹈

不用再贅述,真的是如同神一般的境界。

而且似乎是有主體的?今年的舞蹈,感覺上,手部動作和腳步的協調度是重點。

 

T2P

直接以舞蹈呈現在太空艙裡如機器人般行動的樣子,配合燈光變化,

一開場就很吸引目光(應該說是目瞪口呆)

還有也是在這一首就發現,這一批去年左右才開始同台演出的舞者,和w-inds.之間不論是默契還是活動力都有非常高的配合度。

階層狀的舞蹈變化,是我一直很期待看到的呈現方式。

這一次演唱會完全利用"年輕舞者與年輕藝人"的優點,以階梯狀,或是開展和漸層的形式彼此配合做出新的視覺變化!!

就像我說的一樣,就是在台下欣賞著台上的精彩表演!!!

 

(中間幾首的舞蹈就如大家看到之前在各視頻看到的差不多,

但層次變化很精彩,像背景動畫那樣擴大、縮小、定點)

 

Some More

這一首從2010年的可愛,變成2012年令人目瞪口呆的演出......

帥得令人目瞪口呆......我想我當時的臉應該是・O・這樣。

因為是整體來說是追求力與美的表現吧。

說到這一點,其實這一次的演唱會,手部的動作變得很華麗,腳步的變化也相當多。

我在想可能是從FLY HIGH開始的吧,層次多了很多。

 

間奏音樂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的,總之像是被一層紗蓋住的一樣,聽起來很朦朧....

還是是為了配合歌詞?

而且!!原來這一張這麼帥氣的瞬間就是Some More的間奏!!!!!

2012082404  

 

Addicted to love

前奏改舞蹈囉,看不到舞者作的人工椅子XDD

其實前奏算是這一首歌的經典畫面之一說XDD

 

Re:vision

這一首歌完全利用舞台上的移動機關當迅速換裝的機制!

本來這一首歌的服裝是藍色調的。阿太是藍色西裝和襯衫加領帶;隊長大人是藍色西裝外套和黑色深V領T恤;

龍一是藍色外套加領巾(看了就好熱....然後我想問~那一件牛仔褲是不是已經連續第三年出現了...?)

 

結果第一段主旋律唱完之後,那四面鏡子合併成"換衣間",他們就這樣在下一段旋律出來之前換上紅色調的服裝!!!(大驚)

就視覺效果而言,比起藍色調那一套我更喜歡紅色的XD

啊很重要的是,本來因為有這扭腰畫面,Re:vision一直被我定位是Sexy風,

但現在看不到一群人在台上經典的扭腰畫面了.....!!!

也就是說這首歌不再是sexy路線了!!!

 

但我還是無法具體形容看到間奏舞蹈時的感覺。(真的很累耶一連串的舞蹈,又跳又趴的)

雖然印象深刻

(不過第一次看到這連續動作時,突然覺得好眼熟.....?!!)

這首歌讓我對於w-inds.的舞蹈實力評價再度翻了幾翻。

 

 

但更讓我覺得是神的,是接下來三首歌。

Superstar

真的是名副其實的Superstar,不僅音效和運鏡配合,連動畫也很有氣勢,

完全是唯我獨尊。

(這一段的剪輯比較沒那麼細,但還是有幾個應該要呈現"數大就是美"和"整齊劃一"的畫面,變成腳步的特寫和團員特寫)

這首在台南國際友好音樂節表演時已經讓我印象很深刻了,(間奏舞蹈真的太讚)

現在看到整體更是大加分!!好想親眼看現場表演喔QAQ

 

嗨過之後是稍微喘口氣的I vs I。

這首歌也很讓人驚艷。(還有舞蹈!!!!怎麼可以這麼一緻!!!!不僅是舞者之間,不管是哪一個部分,都是互相配合的!!!!(哭))

 

驚艷的點在於,再一次驗證橘慶太的主音和千葉涼平的合聲怎麼會這麼合!!!!

我本來就很喜歡這首歌(因為歌詞太符合心境,而且這樣的詮釋方式似乎是橘慶太第一次嘗試)

但光是用聽的,聽不出來這三個人的默契原來這麼好!連音域都這麼接近!!

我一直以為慶太要唱主高音也要唱合聲,最後再合成,

可是DVD看起來,隊長大人唱了很多我以為是橘慶太的部分耶!!!!

真的是太像了,會搞錯......(懺悔去)

 

所以看藍光版,這一首歌不僅畫面有一緻性的驚豔,還有因為三個人的聲音各有自己的層次,

營造出更加震撼人心的感覺啊(哭)

 

然後舞蹈!!!就像我之前說的,和舞者配合的那部分很令人印象深刻。

(尤其是看橘慶太和舞者配合的那幾秒會起雞皮疙瘩)

鏡子的設計加分。由於是一人一面,所以在看到正面的同時,還可以看到背影!!!

雖然2009年演唱會在"You are..."的表演就有鏡子,可是也隻有一開始用到;

但這一次的鏡子是一種意象的呈現,所以覺得特別。

 

Zirconia

說實在的當初看到這首歌出現在歌單裡時,真的很激動。

雖然這一首歌並不是我一聽就喜歡上的歌曲,(而且歌名又是這麼罕見的英文,所以有點怕怕XD)

但隨著聽的次數越多,越是覺得,那種心痛或許正是像橘慶太以歌聲呈現的一樣吧。

是壓抑和故作堅強。

所以這一首比較有記憶點的是,在唱到

 

"このままじゃ思い出さえ偽物

再這樣下去連回憶都會變得虛假

お揃いでしたネックレス

成對的項鍊

そんなにいいものじゃなくて

說穿了也不是什麼珍貴的東西

それでよかった 輝いてた

曾經的美好  曾經閃閃發光的

そのクロスのペンダント・ヘッドはジルコニア

那十字架墜子是玻璃假鑽"

 

手部的動作,繁複中帶著如同十字架項鍊的美感。

然後再配合背景動畫,這首歌的意象就是華麗。

 

SAY YES

就像之前新星堂記者寫的REPO一樣!

看完藍光版之後,副歌大家一緻翻轉的動作真的太震撼了!

還有好可愛的拍手!!!

最後一段道產子的BREAKIN'精彩啊!!!

雖然特寫隻有幾秒鐘而已=  3  =

但是這兩個人默契和動作一緻到真的會讓人好感動!!!

 

3.抒情

You & I

這首歌是這一次演唱會中少數幾首,阿太的負擔比較輕,所以可以好好詮釋的抒情歌。

 

所以我要在這裡打個岔(原本這裡應該是說正面的部分)。

其實在看完Listen to the Rain的時候,

心裡有小小抱怨: 橘慶太為什麼也要一起跳?

 

Listen to the Rain是本番倒數表演的曲目了,而且又是不是太好唱的抒情歌(尤其是Remember the time到crying那裡)

之前雖然有MC可以喘口氣,但就體力上來說應該大家都到極限了......

所以隻能硬ㄍㄧㄥ。

隻是個人覺得詮釋的方式應該是和Zirconia是不一樣的,

畢竟歌詞的感覺就不同,所以硬ㄍㄧㄥ聽起來就很不對勁......真的很心疼。

尤其是當時橘慶太尚未動手術(雖然這是後話),想到就他聲帶承受的壓力就很擔心.....

 

並不是不喜歡這首歌的舞蹈,

我很喜歡在Music Fair表演的Listen to the Rain,覺得舞蹈編排很有流暢感,就像下雨一樣。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在DVD裡的Listen to the Rain力度太強......(但是藍光版比較沒有勉強的感覺.....WHY?)

 

More than words

我喜歡這一首歌!現場聽真的太加分,動畫也很配合。

龍一和隊長大人一百分啊!!!(SAY YES也是)

而且阿太在這一首歌的負擔也沒這麼重,所以比較穩~

 

4. 安可

Touch the sky

好嗨好嗨的一首歌~~而且三個人要求分兩邊合聲的時候,

終於有一種也可以和他們互動的感覺。

光看就超級開心!!

然後彩帶也是在這首歌噴出來的!!!

在之前公開的DVD TRAILER時大家應該也有看到,整個場面非常的壯觀,

加上副歌音域很高,更是有那種伸手就能到達天際的感覺!!!

 

 

花絮

隊長大人

我期待的"痞子男千葉"這一次在三人共同訪談時出現了!!!!

尤其是阿太和龍一稱讚隊長大人真的是很執著於舞蹈時。

阿太說真的很有實力才敢於不斷和不同的團體、個人合作舞蹈呢,

隊長大人的壞掉模式開啟說: 有實力這一點我是不否認啦XDDD

這種相處模式真的讓人看了好心安喔>///////<

而個人採訪時的隊長大人,表情很認真地說著這一次演唱會的製作過程,

有讓人心跳加速的感覺!!!

 

龍一

這一次龍一的畫面比較短,但是有提到演唱會第一天的心情,

也大概描述整個夏季巡迴時的心情。

 

橘慶太.....

雖然說自己這一場演出的狀態不像過去會突然身體狀況變差,

但是拿著溫度計量體溫的動作看了還是令人心驚一下.....

這一次的巡迴演出真的辛苦了,難怪會瘦成那樣,直到昨天公開的照片才有終於比較有肉的感覺.....

20121221彩排  

還有(笑),說自己喜歡那種在逼近deadline的感覺才能激發出潛力和實力的橘慶太(笑)

以後我就拿這個當作我面對壓力時的至理名言XDDDDDD

 

雖然不是不能了解這種心情啦,自己也常這樣,

但怎麼感覺從橘慶太口中說出這樣的話還滿沒說服力的XDDD

因為一直覺得阿太是那種不會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刻才做的人XD

不過連他自己也說這一次真的有點太ギリギリXDDDDDD

 

訪談時的笑容真的好治癒人心喔!!!

 


 

 

好的,以上感想部分結束。

最後,我想要說的是,看完這一次的演唱會,

突然有種"或許三個人想要好好休息吧"的感覺。

 

從一出道到今年的演唱會,

每一年的舞蹈PART所佔的比例幾乎是60%~70%,今年甚至是來到90%......

他們是舞歌團體,每一年的舞蹈幾乎都帶給大家新的視覺享受,

同一首歌在不同年的演唱會上,也會有不一樣的編排,

(雖然經典的曲目動作應該是不太會變)

真的是很用心堅持自己的夢想和理想的團體......

 

而且今年的舞蹈之華麗繁複,體力消耗之大,

對他們來說除了是集大成之外,或許也是個新階段的開始也說不定。

看完之後我真的有一種,他們想要各自充電,更往上一層樓之後,

再以團體的形式走得更久。

現在他們除了休息之外可能就是自我進修吧.....

畢竟他們出道到現在沒有一個可以完整休息的時間,即使曝光率低,但他們並沒有說要暫別演藝圈,

還是定期會發行作品和大家見面。

 

所以,那些希望他們能以團體形式不斷出現的歌迷,請體諒他們想要休息充電的心情吧。

人再厲害不進修不休息也是會腦空的啊.......

所以,那些質疑橘慶太為什麼要開始SOLO的歌迷.....

我這樣的解釋是自以為是也說不定,但或許橘慶太是想以SOLO的形式找到新的刺激,

而這也是他想做的事情,請大家看著他成長,給與他支持吧。

他的定位為他帶來很沉重的壓力,曝光率最高的也會是他,是主唱又要跳舞(雖然比例沒有道產子高,但也幾乎是整首了)

也因為他自己的個性,讓這個壓力又更重了.....

但我相信出發點都是為了w-inds.這個團體好,沒有想要單飛"拋棄"的意思。

 

明年有沒有FC,有沒有演唱會,

我想現在都還太早,今年是在橘慶太跟大家保證之下多了FC演出,

其實是證明,如果他們想要做還是可以的,

但反面來說,他們如果覺得自己蓄積的能量還不夠的話也不會拿自己的形象和水準開玩笑的對吧?

歌迷應該都能體會,w-inds.在音樂和表演製作上的用心,

所以"寧缺勿濫",不是嗎?

 

休息之後,激發出來的火花會更美麗的~

因為是w-inds.,所以等待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