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2012日本北海道]冬天出遊的穿搭及配備(下)

高井桃  偷拍自拍  星際大戰
P1010868.JPG
從北海道回來,每天的最高氣溫大概是零下兩~五度之間。
這低溫聽起來很可怕,但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冷。
因為日本乾燥,在室外隻覺得凍,若沒有風雪時,比起台灣的寒流北海道真的是舒適多了。

出發前寫過一篇文,覺得應該再寫一篇文來補充說明。
假如讓我再重新準備一次五天四夜跟團的穿搭行李,我會帶:

* 內衣五件+免洗內褲五件:帶舊內衣去,穿了就扔,減輕回程行李重量。內褲也可以帶舊的去丟。
左右危難* 發熱衣3件(不要高領):我當初帶了五件,第一天晚上我把當天穿的發熱衣稍微洗一下,晾在房間暖氣出風口,隔天早上醒來就差不多乾了。在北海道衣服穿過也不太會臭,最臭的那件是因為在台灣機場太熱流汗才有臭味。
所以也不用帶到五件,帶三件,每晚洗一件,就夠五天替換著穿了。
* 長版上衣2件(不要高領):我當初帶了三件,後來覺得隻需要兩件就夠了,天冷幾乎不太會流汗,衣服自然也不會臭,隔天替換著穿,顏色挑亮一點的,室內拍照比較好看。如果真的擔心會冷到,多帶一件厚毛衣去預備著也行。
而且衣服穿在外套裡面,戶外拍照時不太會拍到上衣,千萬不要帶高領的,車上跟室內的暖氣吹久了會讓人悶得不舒服。
* 連帽厚外套1~2件:其實一件就夠,但如果有在追求照片美麗的人,可以多帶一件外套換著穿增加照片的辨識度,不然五天的戶外照片,拍起來都會是同一件外套。
一般羽絨外套就夠了,不需要買到登山專賣店Gore-tex的那種等級(當然如果你想買又剛好有預算的話,就用力花下去吧)
我這次並沒有穿羽絨外套去,導遊看到我的鋪棉外套忍不住問我:穿這樣不冷嗎?
其實我覺得還OK哩,除了暴風雪逛公園那一天有覺得真的冷到鼻水凍結外,其他景點我並不覺得會有冷到不舒服的感覺。
外套最好有連帽子,雖然說我們都會帶一層毛帽,但外套有連帽,在吹風下雪時還是可以擋擋風雪,增加保暖。
若是有防風、防水的功能就更好,在戶外沾到雪,進了室內雪融後就容易弄濕外套,所以進室內前要把身上的殘雪抖乾淨。
* 毛帽1~2頂:其實一頂就夠,但不同顏色的毛帽可以增加照片的變化性,多帶一頂變換造型用,顏色亮一點的拍照比較好看。
* 保暖圍巾或脖圍一條:在機場報到時導遊發給我們一人一件脖圍,後來有團員拿來用,說很好用,又可以當口罩遮住口鼻。
我個人比較喜歡使用圍巾,這次帶去的Pashmina圍巾保暖度很不錯,進入室內又很輕薄可以塞進包包裡好攜帶。
* 拋棄式口罩兩個:平常外出並不需要,但遇到風雪或是入夜氣溫更低時,有口罩的確可以達到一定的禦寒效果。
* 手套一副:最好是外層防水,內層刷毛的,外出難免會想摸摸雪,但雪一溶弄濕手套,手就會很冰冷。
* 褲襪五條:如果勤勞點可以隻帶三條,每天洗等它乾,但我覺得洗發熱衣就很累了,褲襪比較不佔空間,帶五條去吧。
* 毛襪五雙:這我不確定當天洗會不會乾,所以帶五雙比較保險,若有舊的襪子也可帶去穿完就扔。
* 刷毛內搭褲兩件:就替換著穿,反正也不太會臭。穿了褲襪再穿內搭褲其實就滿保暖的。我本來還帶了一件發熱褲去,結果根本就沒穿出來。如果不嫌雪褲拍起來醜的也可以穿,雪褲防風防水又保暖的確是不錯的選項。最後一天回台灣時,我隻單穿了褲襪搭配長上衣,捨棄刷毛褲,在戶外也沒有冷會到發抖,飛機上空調略熱,穿得少反而比較舒服。
* 長筒雨靴或雪靴一雙:第一天我穿的是夜市買的仿UGG毛靴,結果沾了積雪,把鞋面弄濕,就覺得腳底好冷,很擔心連襪一級謀殺子都被弄濕。
後來換穿長筒雨靴,再深的積雪我都不怕,可以開開心心地跳進雪地裡踢雪,根本就不會弄濕襪子。
P1010832.JPG
原本猶豫的冰爪導遊說可以不用買,隻要小步小步的走路,也不是那麼容易就會滑倒。
(不過我還是有在雪地摔了一跤,但依舊覺得不需要買冰爪或止滑鞋墊)
專業的雪靴買了在台灣可能沒什麼場合穿,倒不如買雙漂亮的雨靴,台灣下雨的機會比下雪多很多呀。(口袋深的人可以去敗雙Hunter雨靴)
* 暖暖包兩個:這次帶了六七個暖暖包去,結果隻用了三個,而且還是為了不想佔去回程行李重量而刻意用掉的。
跟團在室外活動的時間並不會太久,暖暖包隻是備用的。如果腳底覺得冷,便利商店有賣貼腳底的暖暖包,應該也很好用。
* 墨鏡一副:本來覺得這好像非必要,但後來覺得有帶去是對的。從遊覽車看外頭雪景時有時會覺得刺眼,帶上墨鏡就舒服多了。
* 臉部防曬油一罐:導遊說有人來五天就曬黑兩個色號,所以防曬很重要,不過冬天身體包得緊緊的,注意臉部防曬就好了。
* 身體乳液一小罐:因為氣候乾冷,每次泡完湯最好塗上乳液,以免皮膚乾裂。不過不用帶太大罐,住溫泉飯店去泡湯時,飯店多有提供馬油乳液,擦飯店的就好,滋潤度很夠。
* 保溫杯一個:出門前可以裝熱水,去餐廳吃飯也可以再補充熱水,平常放在遊覽車上隨時補充水分。
* 護手霜、護唇膏、薄荷油:手指甲週遭的皮肉很容易乾裂,多擦護手霜會有所改善。有時車程會達兩個小時,薄荷油可以舒緩暈車不適。
* 手提袋一隻:放在遊覽車上裝隨身不重要的物品,像是感冒藥、面紙、零食、護手霜、護唇膏、導覽簡介之類的。
* 便利雨衣一件:如果遇到暴風雪時,在外套外面罩一件雨衣其實很不錯,又擋風又防雪水兼具保暖的功能,最後一天大可丟在日本不帶回台灣。雨傘如果要帶的話,最好是長柄的傘,摺疊傘容易被風吹開花,即便是下大雪,當地人好像也沒怎麼在撐傘就是。
* 有拉鍊的隨身包包:並非是要防小偷的,日本治安良好,我從沒擔心走在日本街上會被偷被搶。很多托特包包沒有拉鍊,若走在戶外下雪時,雪花可能會從天而降飄進包包裡,進了室內吹了暖氣雪花融化,恐怕會弄濕包包內的物品,所以攜帶有拉鍊的包包應該會比沒有拉鍊的包包來得保險。

我覺得我越寫越偏了,本來隻該提穿搭的,結果好像超過這範圍了。
總之,在北海道洋蔥式穿法是對的,即便零下十度街上還是有穿短裙搭褲襪蹬高跟鞋的日本美眉趴趴走,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冷呀。

延伸閱讀
[2012日本北海道]冬天出遊的穿搭及配備(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