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隱形冠軍:21世紀最被低估的競爭優勢

絕對無敵  郭洋  馮葉

《隱形冠軍:21世紀最被低估的競爭優勢》,天下雜誌@ISBN:9789862416402

設計師

【讀書心得】

簡單分享這本書心得:

前一陣子看到新聞上報導一家苗栗山區神祕工廠拒絕蘋果電腦的訂單,原因竟是產能排不進去!!當時看到這則新聞時就心想,怎麼有那麼多看不見的成功企業,還在想說有時間要來多搜集這方面的資訊,結果就發現這本書,一本專門探討名不見經傳「隱形冠軍」案例的企管書。閱讀完之後發現真是讓我大開眼界!而且讓我對公司發展策略及尋找投資機會都產生很大的發想。很意外世界上真的有那麼多成功且低調刻意不發光的隱形冠軍,願意經年累月的專注在媒體「看不見」的地方,這真的很值得學習。這些公司我覺得都是一個個紮實的企管成功案例,也都找到一個穩定獲利的金礦,不會隨著市場趨勢變動而上上下下。他們專注在利基市場,然後深耕好幾年並且不斷的追求進步,等到其它競爭者因為隨著市場趨勢見風轉舵時,這些留下來的公司就成為該領域的寡佔龍頭,接著就是各大公司都變成他們的客戶。也因為寡佔,所以毛利率高,每股獲利甚緻超越他們的客戶公司。更重要,我在這本書中看到這些公司專注的持續力,把別人不願意做或是沒想到要做的小市場做深做大,也因為規模不大(以國際企業規模來說),所以他們更能專注在獨門技術的發展,拉高了該產業的進入門檻,不斷墊高自己的競爭力。也因為這些公司不像知名企業般的巨大,反而更適合非大公司的經理人、創業者來思考這裡樣的智慧。

在眾多討論大型成功企業案例的書中,我覺得這本可以提供小公司更多的思考點去發展公司的策略,然後在大市場中尋找對自己公司有利發展的利基點,定出較長遠的深耕策略,然後再視發展情況做調整。閱讀完後對我是很有幫助的一本書,分享給大家!

你覺得這篇心得對你有幫助嗎?

»»隱形冠軍:21世紀最被低估的競爭優勢

  • 更多心得閱讀
  • 想到就能做到:活用組織力+人脈力+領導力,讓創意不再卡住、自然實現 
  • 快思慢想 
  • 2秒優勢力 
  • 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 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 
  •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本文為我自身讀書心得受著作財產權保護,歡迎轉載但請加註來源

天下雜誌出版社, 2013年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