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統一或獨立

淫水  創光速戰記
新年伊始,我的臉書頁面就不停轉貼反對台南藝術大學與成功大學合併的聯署網頁。台南藝術大學與成功大學合併之聲非始於今日,但當時南藝的校長矢言反對,此事遂不了了之。如今教育部要加快合併大學的速度,台南藝大和成大的合併案再度提起,看到此網頁反應如此激烈,想來教育部勢在必行。

同為藝術大學體系的學生,我也認為藝術大學自要有其獨立個性。但實際來看南藝與成大的狀態,所謂獨立性之語不啻托詞。僅就視覺藝術層面言,南藝的學生大抵隻能看成是台北藝術圈的延伸,與其說是平衡南北文化差距,不如說是台北觀點的南部殖民地。這點素非南藝之過,畢竟藝術發達之地,即是經濟發達之地,南部的經濟與文化資源遠遜台北,隻能淪為邊陲附庸,亦在情理之中。但南藝又在邊陲之邊陲,一間規模不到兩千人的小學校,孤立在烏山頭水庫旁一片農田之中,哪怕到舊台南市區都頗為不便,更不要說台北。在這毫無外在資源的地方,要如何有豐富的藝術累積,很有問題。而事實上,南藝許多人也早已出走學校,尋求外援,像成功大學、國立台灣美術館等。若與成大合併,就長遠看,學生應該更能受益。迪士尼公主

支持獨立者又痛陳教育部濫設大學,苦果卻要台南藝大承擔,並批評大學評鑑之弊害雲雲。確實台灣的大學浮濫,大學評鑑也讓台灣陷入美國教育體系那樣隻求「績效」之弊。但這些批評,都不能掩飾台灣高等學府辦學不力、學生程度低落之現狀。我也想請支持南藝獨立之人捫心自問,南藝的辦學成效真的好嗎?他們引以為「傲」的創作博士班,是真正在替台灣培養美術人才,還是方便業界人士申請教職的過水學歷呢?在裡頭求學的人程度幾何?我曾聽過一件可笑至極的事:有藝術創作博士班的學生,竟不知道何謂「巴洛克」。若有念音樂博士班的學生不知巴赫,或英文系博士生不知莎士比亞,其學生之程度,實當堪慮。台灣藝術之發展,難道要靠這種人來支撐?

說來說去,南藝最怕的,不過是害怕經費驟減。據批評者自言,南藝每年自台灣教育部可拿到三億多元,一旦併入成大,變成綜合大學裡的一個「學院」,縱然再怎麼優厚,也絕不可能有如此之數。再看成大藝術所之寒愴,要這間理工背景的大學會忽然因此重視人文學科,必是難如登天。兩校合併,也差不多就是斷送這些藝術科系的生路,心中惶恐,自不難想見。但我想如音像、文博等科系,本就獨樹一幟,自難取代,若藝術史系和古物修復所進入成大,要消失的,反而是成大藝術所。而這類學門,也最是需要外部資源支持者。其中利弊得失,不能以一概論。究其根柢,仍是邱坤良之言,一切仍要看主事者的立場。如此也可以這麼說,若台灣教育主事者和文化部並不關心藝術教育,則就算留了一間「藝術大學」,也不過是個尾大不掉的累贅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