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學琴的孩子

堂本光一  cyber formula

IMG_9485

上中班起,小P開始學鋼琴,其實是個意外的結果,因為一開始報名的課後才藝課非洲鼓流局,隨口問了一下老師不知鋼琴課滿了沒,一直沒得到正式回覆,好幾個星期後開學某天回家就帶回了鋼琴課本,這才知道居然就這麼報到了名,直接上起課來了!某天和家人交談時我隨口說:

「莫明其妙就上起鋼琴課了,之前一直沒有得到回覆,還想說沒報到呢。」

小P在一旁聽了眼眶都紅了:

『馬麻,你不是本來就要讓我學鋼琴的嗎?』

其實心裏面是覺得中班學琴有些早,但想著他是九月生的孩子,其實隻差個十來天就該是大班生了,年齡好像沒那麼小,至於為什麼有讓小P學鋼琴的念頭,是因為娘家還擺著我小時侯彈的鋼琴,有現成的樂器,放著也是可惜,之前問了小P讓他學鋼琴好不好,沒想到他就記上心了,時不時唸著要學鋼琴。聽到我說真是有點莫明其妙上起鋼琴課,他很緊張,以為我不想讓他學,急得眼眶都紅了。

好吧,這麼想學鋼琴,那就乖乖練習吧?

 

唉,這才讓媽媽我墮入了痛苦的深淵。

IMG_9393

 

因為鋼琴放在外婆家,我們隻能利用週間一,兩個晚上和週末的時間回去練習,因為不是每天都練得到琴,自然我的心裏就有了時間壓力,偏偏這小子很像個沒事人,每週要練的新曲子總是拖拖拉拉,彈一遍就又回去彈之前已經彈過熟悉喜歡的曲子,坐在琴房一個多小時,大概總結有十五分鐘能練本週的算是很厲害了,其餘的就聽到我不停地在喊:

小P!快點坐好!你快點開始彈!快點快點!我們沒時間啦!

你不要再玩!不準再摸那個了!

你再摸我就要生氣囉!

好了好了,這一首很厲害了,你快點彈這個禮拜的啦!

叫你坐好還一直動來動去!趕快彈可以嗎?

 

我不想當直升機媽媽,卻忍不住一直吼他,你快一點快一點快一點快一點!!!

 

唉,練習這麼痛苦,那就不要學了吧?

看著他練熟曲子後開心的彈奏模樣,又覺得痛苦的好像隻有我一個耶。

跟他說你不想練習就不要學了吧,我根本不想勉強你學琴的啊!又是一直搖頭說要學,喜歡彈鋼琴。

IMG_9410

唉,心裏一直覺得為了學琴搞得媽媽血壓上升小孩眼淚汪汪未免也太不值得了吧,再這麼吼下去親子關係打壞一大半啊。

 

某天和小P窩在被窩裏時,我問:

「媽媽一直為了彈琴的事唸你罵你,你會不會覺得很不開心?」

『不會。』

「真的?為什麼?」

『因為媽媽是要提醒我。』

「真的?你這麼覺得?」(天啊!這孩子怎麼這麼懂事?!)

 

『真的,就像我在學校...大便,同學去告訴老師一樣也是提醒我。』

「蛤?什麼?!你在學校大便同學為什麼要告訴老師?你是大在那裏?」

 

 

 

 

『嗯...我在學校【大便】,同學去告訴老師,也是要提醒我。』

「。。。」

 

這...要接什麼好咧?3DS

IMG_9527

 

其實我沒有想要栽培音樂家,也不想勉強他學琴,隻是,既然有在上課就每週都要面對老師的驗收,能不練習嗎?不練習要去老師那裏交白卷說都沒練嗎?好像有點不負責哩。

都開始學琴了,就這麼因為練習痛苦而停掉嗎?這樣算半途而廢嗎?

他並不是討厭彈琴,是對於練習不熟的新曲挫折感有所逃避,不然也不會一直想彈已經練得很熟的曲子,一旦當週的練熟,也是有自己一口氣彈上二十次的紀錄,有時侯彈起來還自我陶醉地以為是個大鋼琴家的模樣,那麼練習時到底是誰痛苦呢?看起來好像隻是媽媽我對於小人漫不經心的態度感到抓狂,小人本身是無感的啊。

前幾天和導師聊了一下這個問題,她說班上有位平時很乖很穩定很聽話的女生(完全是小P的大反差例子就對了),媽媽也是覺得要叫她練琴很痛苦,很難叫,這似乎稍稍平衡了媽媽我的痛苦。(大誤XD)

再努力一下吧,我想會漸入佳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