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妳不弄死她換她弄死你:怨婦有三千 + 太醫好忙的《後宮甄嬛傳》。

巨奶  自拍  成瀨心美

 

「若無登九品蓮台之欲,亦無墮八萬地獄之罪。」

 

前田慶次的詩句,用在這《後宮甄嬛傳》依舊能通,

如果不是想當上萬凰之王,也不會爭的如此你死我活。

在這深宮之中,鬥、鬥、鬥!

鬥恩寵、鬥家族、鬥權勢!鬥運、鬥命、鬥愛恨!

 

這部戲已經紅很久了,想當初是被老姐拉著看,

老姐喜孜孜滔滔不絕不停的說這部戲多好看,

身為妹妹的我當然得捨命陪君子陪看

(看來家裡也有位華妃啊……)←掌嘴

 

記得以前人常用「佳麗三千」來形容後宮,

但我越看越覺得這根本就是一部「怨婦有三千」的戲……

 

老實說古代帝王這種一人用千人的制度真的很不環保

(皇帝真的除了最後氣死外,根本就是本戲神爽角)

其他男人都沒漂亮美眉可以娶,

這樣會導緻帥哥美女變少欸(錯光)

 

然後唯一可以擁有很多美女的皇帝的小孩又一直死

一直生一直死,不是自己死就是被毒死(就是要死)

宋世傑死孩子要封筆,皇上死孩子難道是要封雞雞?←賜白綾

 

女主角甄嬛,孫儷飾演。

我覺得戲裡比劇照好看很多。

   

有印象嗎?就是電影《畫皮》第一集的㿜腳除妖師啊!

讓我又一次驚嘆了女人的衣服與化妝真的很重要

(然後最前面的那個是葉問困在山裡兩三個月嗎?)

 

居然可以從灰撲撲的除妖師一變為華麗貴妃

 

因為畫皮實在沒有什麼她的表現空間,

因此看甄嬛傳時反而領教了不少她的演技,

很意外的讓我覺得原來她也能有這樣的發揮。

 

從甄嬛初入宮清純的樣子,一直演到當上太後,

當中的轉變實在不得不令人欽佩演技。

甄嬛的數個階段    

在甘露寺與淩雲峰受盡苦楚,險些死去又活過來,

回宮之後的心境轉變。

 

然後在甘露寺修行那段時間我不得不說,莫言師太你太帥啦!!!!

根本就是冷面笑將冷面好人,跟佛口蛇心的其他人真是天差地遠啊!!!

還說了名言「男人都會讓女人傷心」

你是我的偶像!!!(飛踢)

 

莫言與甄嬛非親非故,但一共救了甄嬛兩次。

 

然後這場滴血認親讓我覺得精彩又好笑

(蘇培盛超好笑XD)

 

溫實初顯然沒有跟人家吵架過,怎麼都隻會說「你……!」呢?

應該說趕羚羊哩勒「逼——」哩這個「逼——」

少在那裡「逼——」看以後怎麼被人「逼——」

(這樣他就不是溫大人,而是被盜帳號了)

 

然後甄嬛對上侍女斐雯那段我還是覺得她不夠陰,

如果是我我就會誆她說沒有琉璃花樽是青玉的,

然後斐雯說對對對是青玉的,再說我從來沒有放過花樽。

 

你去年記錯了今年又記錯了

你隻進了半斤砒霜哪來一斤賣給人家(爆)

 

梗:「聽說溫大人沒有娶」所以我想嫁給你(杖斃)

聽說溫大人沒有娶!  

看來太醫不隻忙得要死連娶不娶都還關旁人屁事XD

然後五分鐘後溫太醫就不必結婚了因為他自宮了(爆)

 

甄嬛的一生,從少不更事、對愛抱持期待,

到最後心冷心灰心死,體驗到人生的悲歡離合,

最終凝結成了一個八風吹不動,但也鐵石心腸的太後。

還有什麼要在乎的?全都已經失去了啊。

 

「臣妾要這天下來作什麼?臣妾想要的,從來都沒有得到。」

 

甄嬛一路走來,眼見華妃眾、安陵容凋零,

這些女人的傷與淚與狠毒,

又豈不是在映照自己的淒涼坎坷?

 

甄嬛最初的願望是:隻求我甄家平安,皇上對我真心。

殊不知此願難如登天,幾乎等於了得鬥垮所有人。

而即使鬥垮了所有人,皇上的真心也未必是真心。

(那玩意兒皇上自個兒都不曉得長哪兒去了吧)

 

「但求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的願望,

始終是無法實現了。

 

若以拳擊比喻華妃的話(雖然拳擊是洋玩意,

但我還是覺得最適合不懂繞路卻又拳拳噴血的華妃,

原本想譬喻成蔡李佛,但感覺又不太合適)

甄嬛就是詠春拳不發招則已,一發招,

招式保守但卻實則狠辣要你性命(溫柔刀,刀刀割人性命)

而適合拿來譬喻皇後的大概是太極拳吧,

那種看起來沒什麼勁,但卻可以讓人內臟碎光的拳

(目前還沒想到更適合的請各位娘娘勿怪罪……)

 

另外就是演皇後的蔡少芬,是我姐告訴我,

她就是九品芝麻官裡面的如煙

(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接下來你會變成一個傷殘人士)←名言

我起先聽到整整呆了好幾秒,完全無法相信!

 

這之間是發生了什麼事啊!

   

好啦其實還是看得出來是同一個人啦。

應該是妝跟表情的關係……

 

比較有印象的幾位演員先提完了,

為什麼大家這麼迷後宮真難賺呢?

 

老姐說甄嬛傳與步步驚心的差異在於,

步步驚心好看在於符合史實還有四爺甄嬛傳好看在於宮鬥,

但甄嬛傳並不符合史實還有四爺應該砍掉重練

 

之前看過一部宮心計也是這種模式,

不過劉三好我覺得已經好過頭應該改叫劉超好

(好像在繞口令……)

 

之前看韓劇明成皇後也有這種感覺,

似乎宮廷劇就是會一直害來害去,

最常見的手段就是流產等等,

不過明成皇後又有扯到民族情感比較同中存異。

 

其實我以前很CARE有沒有符合史實的小說,

認為這是關乎一個小說家的功力與是否尊重讀者的智商

但現在可能是人老了,覺得好看就好了

有沒有符合歷史都隨便了啦,

而且歷史往往都是戰勝者寫的,不準啦。

 

而且其實原作中的時代設定是周朝,

改編自然會有所出入或感覺牽強之處。

 

老實說,我以前會覺得不想進宮不要進就好了

(以前我也覺得貶官大不了不要當就好了)←你這個北七

不想就出宮就好了,還不是自己愛慕虛榮怪得了誰

結果事情不是傻子在想的那麼簡單,入宮有時是不得已的,

而一旦入了宮要出去就沒那麼簡單了……

 

在宮裡要保住一條性命真的很困難

要時時刻刻戒慎恐懼都不要被害死或者毒死,

還要小心不要被陷害跟誰私通就算你沒有,

跟嬪妃交情好不牢靠,跟皇上交情好也不牢靠(無誤)

今天喜歡你明天也可以不喜歡了(生前喜歡吃蘋果生完就不喜歡了)←咦

沒懷孕也要小心不要被陷害說妳懷孕了結果你沒有就是欺君之罪,

有了小孩更要小心不要被貓踹不要不知不覺喝到滑胎藥,

萬一好幾天想睡覺就一定要用銀針戳一下自己看看是不是中毒了,

不要擦別人送你的藥膏也不要點香因為裡面可能有麝香,

就算是好姊妹送的也不能信因為她也可能想讓你永遠無後,

喝茶的時候要小心杏仁不要被換成桃仁,

藥罐的蓋子上面也有可能被抹毒藥BALABALA………

 

嗯好累好累,那我不想爭寵,隻想安靜過日子可不可以? 

不想爭寵隻想安分守己度日?

 

沒那麼容易!隻要你有稍微那麼一點威脅性,

妳不鬥人,人會來鬥死你!

太失寵則乾脆冷宮伺候把你料理掉。

沒有被當垃圾倒掉的話,你的宮也家徒四壁。

 

「要不鬥也簡單,默默無聞、任人宰割即可。」

—— 42集 4:66

 

這簡直就是不正常人類研究中心外加CSI犯罪現場嘛!!!

單純就是一個要把人逼瘋的地方啊(隻有皇上神爽)

宮裡根本三天就要死一個人,陰氣也太重了吧!

(難怪皇帝都不怎麼長命啊……)

生活在這種可怕的環境裡面不起笑才有問題囧

死亡率簡直比住在核電廠旁邊還高

 

難怪紫禁城那麼大就是要蓋得好像生態園區一樣

↑一杖紅

 

然後太醫儼然是紫禁城裡最神累的職業

對比皇上的神爽真是強烈

每集都會有人大叫太醫兩個字好幾次

這戲我想改成太醫好忙我想也不會有人有異議

主題曲我都改好了請配周董的牛仔很忙唱

 

嗚啦啦啦城名紫禁  充滿奔騰的太醫  莞嬪娘娘叫太醫  那舒痕膠有問題

我用滑胎藥寫日記  一天要來個兩梯  接著不能生的輪到我自己

我雖然是個太醫  在後宮隻能摸手巾  為什麼不摸嬪妃  因為自宮傷身體

很多人不長眼睛  囂張都靠龍裔  一點麝香就下地獄

 

不用麻煩了  不用麻煩了  不用麻煩了  不用麻煩了

你們一起上  我在趕時間  每天滑胎皇上都累了  嬪妃也累了

不用麻煩了  不用麻煩了  麝香有很多你們有幾個  一起上好了

甄嬛呼喚我  眉莊需要我  太醫很忙的

   

連剛自宮完都還要繼續接生,沒勞基法的世界真可怕啊!

 

話說回來,要是我進宮大概第一天就被毒死了

(路上看到有餅就拿起來吃然後就口吐白沫了)

     ↑連推王都別想,還沒進副本前就死了

不然就是當著皇上的面說出覽啪二字結果就被一杖紅(噗)

 

總之我覺得這樣害來害去真的很可怕,

最可怕的就是原本是好姊妹的也有可能反過來害你,

利字當頭無良心,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啊。

 

在這種環境下,晚上哪還睡得著覺啊?

有誰晚上搞個陰謀,早上妳剛睡醒,

連牙都還沒刷就被拖出去賜死了耶!

(在這樣的焦慮下他們怎麼都不會長痘痘啊?)

↑一定是大名鼎鼎媲美治百病的蜥蜴尾巴東阿阿膠

 

角色的設定上也充滿著諷刺,甄嬛原本無意爭寵,

但卻因為不小心才華鋒芒太健而被選入。

 

其實我覺得甄嬛的缺點就是太聰明了,

但又沒聰明到會藏鋒,結果為自己惹來一堆麻煩,

眉莊就很知道何謂藏鋒,但即使聰明如眉莊,

依然也難逃被三番兩次的害。

 

(反而是欣貴人沒啥才能結果居然是倖存者之一囧)

 

可能在宮裡沒有別的事情好做了隻好工於心計

(為什麼不找點家庭代工來作啊?)

     ↑一杖紅預備備

 

甄嬛入宮後原本也不怎麼想要變成第一,

可惜「人無傷虎心,虎有傷人意」,

你不去害人不見得人家不會來害你

最後甄嬛隻好也變成必須有心機,

才能免於被這些可怕的後宮給鬥死。

 

「恩寵太過便是六宮側目,

恩寵太少,便是六宮踐踏人人可欺。」

 

這部戲就是在描述甄嬛一生心境轉折,

進而演繹出宮中嬪妃華麗珠花下的斑駁血淚。 

 

皇後,這部戲的隱藏BOSS。

沒看過原著或者劇透的一開始不會知道她是大魔王。

 

最適合皇後的一句話便是「佛口蛇心」。

表面看來和順溫文,暗中操弄這些嬪妃作為自己的棋子,

多方面的優渥條件,欺上瞞下,使得她無論從任何角度,

都會是高高在上不可動搖的皇後。

 

不過之後被嫁禍推倒害甄嬛流產就失勢,

加上三阿哥北七,最後還被剪秋北七補刀

(剪秋好心作壞事啊XD~沒毒死甄嬛毒死嫻福晉)

不過其實最後招供出皇後的應該是江福海啦。

 

更因為害死自己姊姊的秘密被揭穿,至死禁足景仁宮

更因為甄嬛當上太後後絕地大反攻,

使她成為了一個無論前朝或後宮史上都無記載的皇後,

皇後一輩子殺盡嬪妃與皇子,終究一場空。

 

但其實最終皇後的大爆發,也實屬可憐,

但因為一念之差,這個可憐便不可憐了……

 

事實上我也覺得皇後很可憐,

整部片我最雷的就是皇帝他本人。

真是名副其實的薄倖郎君又伴君如伴虎,

是個帥哥也就算了可是已經是歐吉桑。

 居然有人願意演這個角色真是難為他了。

 

雖然我在看太後死掉時,皇帝在太後遺體跟前說,

他從沒聽過太後對他唱過搖籃曲,可否唱一遍給他聽時,

其實可以瞭解到,這樣一個生性善疑、善妒,

殘酷的男人,內心其實是個受到傷害的小男孩。

 

甄嬛傳裡面前後呼應的一段歷史是「鄭伯剋段於焉」,

全因太後寵愛幼子、苛待長子而起,

雍正即位前九王奪嫡,到甄嬛這一代又一次,

當甄嬛當上太後之後,四阿哥居然又提起了這故事,

甄嬛的解決之道是,不讓自己的兒子當皇帝。

 

76完結篇時,老邁的皇後朱宜修驚愕甄嬛居然讓養子當皇帝。

「妳竟不讓自己的兒子作皇帝?天下竟然有妳這樣的額娘!」

 

「當皇帝未必是天下第一得意事,先帝在世時,

    不知道受了後宮多少算計,連他自己都算不清。

    哀家可怕極了,將來自己的兒子,

    會娶上一位像您這樣的皇後,算計的他幾乎斷子絕孫。」

 

後宮是花園,需要時時修剪,

但皇後剪到最後,隻剪出了一片荒蕪墳瑩。

因為她的眼裡除了自己誰也容不下,連自己的姊姊也是。

 

我個人覺得演皇帝的人算會演了(才能讓人生氣XD)

將這個角色的善妒、好色、喜怒無常都演繹的很好,

大家就不要再罵他了XD

 

如果皇帝再帥一點(EX:步步驚心版的四爺)

我想不管他多風流多壞可能還是會有很多女粉絲

(世界果然是殘酷的……)

 

眉莊,甄嬛的好姊妹。

我覺得眉莊的表情總是很妙,帶點命苦的笑是特色。

好像笑是她的一種裝飾跟一種義務。

 

眉莊與甄嬛兩人的手帕交令人動容,

甄嬛得寵,眉莊真心為她高興,

甄嬛出事,眉莊比誰都還要心急,為甄嬛向太後求情。

這樣真心而雍容大度的人,世上罕有。

   

眉莊溫柔婉約,但卻懂得進退藏鋒,

但在她自制慎言的外表下,卻依舊有著強烈的愛恨,

有淚有恨的性情中人,隻是這些情感,

全都被她的知書達禮所包覆,一般人難以得見。

 

眉莊是個受到社會與家族期望而委屈自己的人,

好比選秀一開始,在家練習,眉莊說自己喜歡讀左傳,

便被訓斥說要說女則女訓,選秀女又不是考狀元。

但從眉莊的表情能感覺的出,她還是希望能表達真實的自己

 

說真的看到她居然會騙溫實初喝合歡酒然後OOXX,

真的很難想像她也有這樣的一面,

喜歡一個人居然喜歡的這麼死心眼。

 

事實上我覺得這是後宮裡面最正常的一個人了。

人生若能得一此摯友,此生無憾。

 

眉莊過世時,我想應該看的人都跟甄嬛一樣大哭特哭吧,

我就大哭特哭了。

 

但我覺得產婆超吵(小主用力呀小主用力呀小主用力呀小主用力呀

我如果是眉莊就用花盆底踢她們的頭,

怒吼吵死了你是瞎了眼沒看到本宮用力得都快挫賽了嗎

 

然後溫大人自宮那裡其他太醫說拿止血藥粉來他就有救了也讓我噴笑,

他們真的是太醫嗎為什麼不知道要先止血難道是要先接回小鳥嗎

 

華妃年世蘭(蔣欣)其實我個人覺得超正,

但她翻白眼又歪嘴的時候真的看了超火大(成功了)

 

人如其名,就如同溫室中的蘭花一般,

華妃受到哥哥年羹堯戰功的這個溫室保護,

一直以來氣焰囂張,即使各方面都超出起跑線,

可惜有嚴重公主病,滿肚子詭計害人也無形中樹立一堆敵人,

恃寵而驕壞了自己的前途,當溫室不在了,

這朵驕傲的蘭花也不堪折枝、斷送了性命。

 

華妃的角色其實彰顯了後宮女子悲傷的一件事,

曾經皇上也說過隻愛華妃一個人,但始終還是背棄誓言了。

華妃的狠毒,也都為此而來。

可憐人一旦有恨,自然就狠毒至極。

 

但算計了千萬人,也算計不過自己的枕邊人,

讓她永遠無法懷孕的,居然就是自己從沒疑心過的皇上。

以為是萬千寵愛才有的歡宜香,卻是皇上防止她再懷孕的保險。

 

一句遺言「皇上,你害得世蘭好苦啊」便磕牆自盡,

看得令人滿是心痛,竟無任何快意。

 

錯,恐怕是錯在愛上一個不是真愛自己的男人……

 

華妃一生隻要有皇上一個人愛她,眼前敵人再多再強,

都能夠一一打倒,但她真正的敵人,卻是自己的愛人……

 

縱使華妃驕縱,但卻是最不讓人覺得恨的反角。

反而華妃的粉絲還挺多的XD

 

「你試過從天亮等到天黑的滋味嗎……?」

 

華妃的眼淚

 

「皇上終究還是寵幸她了……」

 

唯一稍微能感佩她的是,與安陵容相比,

華妃是一人做事一人當,雖然做了很多壞事,

又不坦率,但真要承擔時卻也有膽承擔。

比起牆頭草的曹琴默,個人還覺得華妃好些。

 

然後我個人很喜歡敬妃。

 

德高品正,性情純良,但和端妃一樣都是超級聰明人,

也是傳統女人的典範,懂得助人但也懂得自保,

同時也是最後倖存者之一(甄嬛就比較像叛逆少女……)

 

不過敬妃曾經也為了甄嬛回宮後想要回朧月而機車告密過,

不過總歸說來還是甄嬛這一方的。

 

然後我也喜歡寧嬪。

個性很奇特。

 

她對允禮的愛情可謂以命相許,也幸得她所助,

甄嬛才能順利氣死皇上變成皇太後。

 

但甄嬛成為太後之後,寧嬪卻自盡了,

興許是想在死後的世界中,或許能再與允禮相會吧。

在她的世界裡,隻有允禮是需要在意的,其他都不重要。

 

這部份倒是跟華妃有一點類似。

 

齊妃……一個被皇後利用的傻子。

(然後我覺得她個性好像我媽)←不孝女

 

大家都說齊妃蠢笨,但其實我還見過蠻多這種歐巴桑的,

膽小、善妒卻又無膽無擔當,容易受人挑撥唆使。

最終因為皇後翻臉不認人而畏罪自縊,

隻好中計留下了三阿哥給皇後爽爽的領養

(不過後來三阿哥因為發春加上太北七而失去繼承資格)

瑛貴人好漂亮,被連累了真的好倒楣。

 

楚楚可憐的安陵容讓我覺得看了很難過。

其實我並不像很多人罵她罵得要死

雖然我不贊同她的行為,但我同情她。

陵容在選秀入殿前就受到夏冬春羞辱,受甄嬛所救,

又得甄嬛贈與耳環,為她配戴花朵,原本要被撂牌子,

但因為甄嬛為她戴的花朵停了蝴蝶,才讓她被選上,

而歌唱的才能啟蒙一開始也是甄嬛所教導。

 

說到底,陵容一開始的幸運與受寵都是甄嬛的幫助

但陵容接受這樣的幫助,從原本的感謝開始慢慢發酵為嫉妒,

因為陵容的個性非常嫌惡他人將自己視為玩物,

作些「打賞」的行為,說實在一點就是神經質。

結果把他人對自己的好全都想成別人在施捨她冷飯。

 

疑心、嫉妒、神經質將她原本的狠毒引誘出來,

最後導緻了她的心狠手辣。

 

其實我不是不能理解她那種「天下人負我」的想法。

可能是我也遇過不少這種人吧(?)

其實她的類型遠比華妃那種擺明討厭的更可怕。

 

而且當陵容已經開始在害甄嬛與眉莊時,

她們兩人卻完全不知道,也難怪甄嬛得知真相時,

第一個反應是想吐,因為「人更讓我覺得噁心」

(那我肚子餓了是因為友情讓我覺得好空虛?)

      ↑一杖紅Again(屁股都爛了)

 

陵容一開始與眉莊和甄嬛很好,結果後來卻倒戈向皇後那派,

但要說這當中原因,實在是許多的誤會,

皇後的推波助瀾、她身邊的宮女寶鵑三不五時靠北

(寶鵑一開始也會調停,隻是之後開始搬弄是非)

使得安陵容對於甄嬛的恨與日俱增。

 

在宮中,爭寵就算了,爭得到是你有本事,

卻還要設計來陷害甄嬛與眉莊來剷除異己,

結果事情做的太絕(還是不夠絕沒把甄嬛害死?)

最終把自己困成了籠中鳥,吞苦杏仁而死。

 

我一開始看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吃苦杏仁會死,

後來查到這一篇:甄嬛傳:苦杏仁要人命?氫氰酸中毒

苦杏仁有劇毒,但為什麼上面準她要這玩意兒,就不得而知了。

 

若要說安陵容究竟問題在哪,

就是太強烈的自卑心、中二病嫉妒心

 

但其實我同情她,處於一個沒有靠山的罪臣之女,

出自父親忘恩負義、負心自己生母娶一堆姨太太的家,

隻身進入宮中,又不若甄嬛或眉莊的美貌或德性出眾

(第一次侍寢時還居然因為抖個不停被皇上「退貨」)

勢單力孤的她隻能尋找靠山。

 

在她父親出事時,甄嬛或眉莊基於立場都無能為力,

讓她有種「原來這些人說到底都不可信」

轉而輸誠幫她的皇後,雖然後來知道皇後城府深,

但大局已定,自己不得不做皇後的棋子。

 

她死前說的:「這口氣,這條命,我從來由不得自己。」

 

陵容最後死前講的那段話,其實我看了有哭XD

因為我覺得她隻是走錯了路,但卻接受了自己的罪過。

她肩負起了自己的為惡,坦然的承認了。

華妃也是。

 

「原是我對不住妳,報應不爽,應該的。」

  

唯一到最後關頭還是不肯說自己有錯的隻有皇後,

所以其實最沒有良心的還是皇後,果然是「宜修」啊,

整個人裡裡外外都該整修(不是吧)

 

個人認為安陵容與甄嬛和眉莊開始起嫌隙的時刻,

是在她為了甄嬛而擅自去叫太監們勒死抗命的餘氏,

返回後暗地偷聽到眉莊說她的壞話而埋下不合的種子

(其實那也不算什麼壞話……隻是很震驚而已)

生性多疑又神經質的陵容受到各種煽動,

最後變成了為了力爭上遊而不習加害他人的人。

 

但以宮中踩著他人屍體前進的法則來說,

陵容隻是表裡不一了些,說壞,大家半斤八兩。

 

而且甄嬛也是因為陵容死前的一句「皇後殺了皇後」

才能把皇後徹底扳倒。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老實說我覺得皇上一整天搞後宮這些爛事,

哪來時間好好處理國事(難怪以前常有昏君)

 

但劇尾其實我覺得甄嬛把皇帝氣死,

還是略顯心狠,個人想應該是做不到的吧。

 

皇帝最初是真心喜歡甄嬛的,到甄嬛被懷疑與允禮有染前,

皇帝其實都是真心喜歡甄嬛的直率與單純。

(當然也可能隻因為陰魂不散的純元……)

 

願以媒娶之禮對待,椒房之寵,

皇帝與甄嬛一開始確實就像夫妻般。

 

但可惜日子久了,始終是無法持續的。

而事實上,甄嬛後來對於允禮有私情,事實上也有錯的。

 

我當然知道,當甄嬛在淩雲峰天寒地凍被趕出甘露寺快死掉時,

若不是允禮救她,她可能早就不在了……

或許這時候死了也是種福吧,可免日後錐心之痛……)

但比起允禮把自己給弄冰幫甄嬛降溫,

其實我覺得溫太醫冒雪趕來治病比較有用

(讓專業的來XD)←太醫好忙之假日還要出公差

 

後來甄嬛與允禮日久生情,私自結髮,

但後來誤傳允禮船沉,結果甄嬛懷著允禮的孩子回宮,

在情之中,但卻不在理之中。

 

皇宮之中原本就是隻準皇上花心,但卻不準嬪妃變心的。

嚴格說來就是傳統父系社會女子命如草芥的弊病。

 

好比三阿哥那個瘋豬哥喜歡上了瑛貴人,拼命死纏爛打,

結果最後瑛貴人明明是清白的,皇帝卻選擇處死她,

而且是在知道瑛貴人確實是無辜的的情況下,

因為無論如何,皇家顏面都不能受損,

「冤她一個也不算冤」………實在讓人生氣。

 

可憐的瑛貴人就這樣被賜死了,明明什麼都沒作。

 

我自然知道這個皇上喜新厭舊,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

嫉妒心強又好色,還叫甄嬛把心上人親手毒死,

但個人覺得,甄嬛其實是皇帝最信任的一個

也是最愛的一個(因為甄嬛不好追)←無誤

因此劇末甄嬛的背叛才會活活把他給氣死……

(但皇帝愛甄嬛,事實上也是甄嬛與純元相似罷了……)

 

而且關鍵是所有的事端,其實乃禍起皇帝想在各嬪妃身上,

尋找已經過世的純元皇後的影子,

結果事實上其實皇帝也不是真心愛過誰,

其有情之處便是最無情之處,根本沒有什麼是真的,

也無怪乎甄嬛看破這點後,甘願自請入甘露寺

(但真不真心,又有誰知?嬪妃又有誰是真心)←可能隻有皇後吧囧

 

老實說,皇帝跟皇後這兩個人的心腸歹毒程度,

真的是天下無雙,換成現代的說法,即是:

你倆天造地設,祝你們這對佳偶白頭偕老,

別再禍害他人(酸)

 

至於皇帝的機歪個性,其實隻能說是在其位難免。

 

皇帝嘛,因為幼時母愛缺乏不滿足(無誤)

個性多疑善妒但又感情用事,身為統領天下唯一的王,

他的女人就算他不用也隻能橫著變成屍體出去

絕不能愛上別人的(更何況是用過了)

 

所以當他發現甄嬛變心後,會想殺掉允禮也合理,

更何況確實以允禮可能造反的威脅,

新仇加上舊恨明天一早把你遣返大陸,各種理由都必須殺,

既然要殺,名義上不能以自己殘害手足,

就讓甄嬛去戴罪立功,順便證明對自己無二心,

結果就變成了甄嬛必須親手毒死心上人這種可怕局面。

 

皇上隻是想要摸蛤仔兼洗褲而已啊啊啊啊啊

↑一杖紅

 

糟糕,我居然可以瞭解皇帝在想啥,我好糟糕(遮臉)

我真的不是要替他說話……

這部戲裡面,就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難處,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立場,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痛苦。

 

皇帝考量到太多事,因此薄情。

但另一方面,其實他隻考量到他自己。

 

不過皇帝的慘在後面,他的綠帽子可戴多了。

至於皇家血脈,倘若跟賤婢或者路上女子生的都能算龍子,

若是還當上了皇帝,也根本就是個笑話了。

 

皇後說:

有誰願意看到自己的夫君與其他女人恩愛生子?!

 

確實不錯,後宮佳麗三千雖然是眾男人的夢想,

但事實上卻是不合情理的,因為女人善妒。

 

皇帝對甄嬛的好究竟是真好,

還是隻是因為甄嬛有幾分與純元皇後相似之處,

恐怕連皇帝自己也不清楚,但那純粹的歡樂時光,

在無數事件摧折甄嬛直至鐵石心腸後,已不復見了。

 

還記得韓國電影《春去春又來》裡的住持說過一句話:

「愛會生欲,欲會生殺。」

 嫉妒、疑心足以摧毀一切。

 

曾想過甄嬛是不是因為變心喜歡果凍王才導緻禍端,

但皇帝原本多疑,即使沒有果郡王的事,

遲早會因為後起之秀拋棄甄嬛。

 

年老色衰本就是女人最大的敵人,

在這後宮中也是最尋常的惡夢。

 

皇帝、皇後、嬪妃們的爭鬥,

隻能說在這深似海的宮門裡,隻是必要之惡罷了。

 

安陵容說:「在這後宮之中,誰沒有狠毒過?」

 

看到最後我不禁想到《艋舺》的一句話:

「今天你不弄死他,明天就換他弄死你。」

 

沒有什麼好人或者什麼壞人,隻有很多可憐的女人。

而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這些女子都是父權社會下的犧牲者,

那怕是蛇蠍心腸的皇後或安陵容,也有其令人痛心之處。

 

戲末讓我有種看恐怖片的感覺,恐怖片不是很常,

你以為結束了,結果又冒出個一切重新再來的開頭,

甄嬛成為太後後,新的皇帝又即將選秀,

這時總有一種這些可怕宮鬥又將再重演的感覺。

(事實證明,之後又有了後宮如懿傳……)

 

隻是看到甄嬛在夢中回憶過往那些事時,

我整個哭得西哩嘩啦的也不知道為什麼,

或許是嘆息造化弄人吧。

 

會讓人看得認真,瞧的真覷動感情的,無非是好戲,

甄嬛傳最讓人投入之處,便是其真情血淚感人。

 

以精彩度來說,毋庸置疑是一部超級值得看的,

複雜度堪稱宮廷版的紅樓夢,人物個性栩栩如生,

不過如果討厭鬥來鬥去害來害去跟一直死人的,

可能就會覺得沒什麼好看的(有可能嗎?百變豬豬俠

 

近年看的幾部大陸劇其實精緻度、劇情都不錯,

台灣的劇真的要好好加油了,

不要再高富帥了,大家現在都22K哪來高富帥,

來拍個路邊吃雞肉飯騎腳踏車擺夜市,

或者男女主角在澳洲殺牛而認識的劇情吧(幹誰要看)

 

然後其實我每次聽到果郡王,

都會一直讓我想到水果大王然後很想笑(飛踹)

然後獅王更絕一直說他是果凍王

 

 

延伸閱讀:

嬌嬈情自富 蕭散豔非窮─甄嬛

不辭暫被霜寒挫 舞袖招香即卻回─沈眉莊

後宮的女人就像禦花園的花朵 謝了還會再開的─其他後宮女子

這位格主對於原著小說很熟,見解也寫得精闢動人,

想知道原著小說的人不妨一看。

 

文末附上這部的主題曲與片尾曲,兩首都超讚的。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播要改成流行歌,超難聽= =

姚貝娜《紅顏劫》

 

 

作曲:劉歡

斬斷情絲心猶亂 千頭萬緒仍糾纏

拱手讓江山 低眉戀紅顏

禍福輪流轉 是劫還是緣

天機算不盡 交織悲與歡

古今癡男女 誰能過情關

 

劉歡《鳳凰于飛》(片尾曲)

 

 

作詞/作曲/演唱:劉歡

舊夢依稀,往事迷離,春花秋月裡

如霧裡看花,水中望月,飄來又浮去

君來有聲,君去無語,翻雲覆雨裡

雖兩情相惜,兩心相怡,得來複失去

有詩待和,有歌待應,有心待相繫

望長相思,望長相守,卻空留琴與笛

以情相悅,以心相許,以身相偎依

願勿相忘,願勿相負,又奈何恨與欺

得非所願,願非所得

看命運嘲弄,造化遊戲

真情諾諾,終於隨亂紅飛花去

 

期盼明月,期盼朝陽,期盼春風浴

可逆風不解,挾雨伴雪,摧梅折枝去 

鳳凰於飛,翽翽其羽,遠去無痕跡

聽梧桐細雨,瑟瑟其葉,隨風搖記憶

梧桐細雨,瑟瑟其葉,隨風搖記憶

 

嚴肅的看太多了,看一下這張吧。

超好笑。

  

然後這一集尾,這兩位驚奇四超人精奇嬤嬤,

比江福海公公還有男子氣概是怎麼一回事XDD

(莫言師父你是我的偶像)←杖斃

 

 

 

※本篇照片皆為Google搜尋而來,如有問題請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