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化療期間注意事項 by 小右

股票  航海王  魔法24

唉,今天要分享一下本人及身旁受害者的慘痛經歷,

讓大家了解一下化療期間可能遇到的狀況,

以免措手不及~~

 

1. 食物絕對不要儲存太多,即使你當時覺得再好吃也一樣,

因為在化療的過程中,味覺可能會產生改變

 

例如,前兩次化療期間,我個人非常喜歡「酸」的食物,

基本上從奇異果、柳丁、橘子、番茄、葡萄汁,都是上上之選呀!

所以姐姐很好心地買了一大堆存貨在家裡,讓我餓時隨時可以吃。

 

但是,不幸的事情發生了,

第三次化療後,酸的東西突然都不行了,

看著家中的這些大批存貨,真的覺得無言以對江東父老......

我對不起我的家人......

這段時間我瘦了,他們卻都胖了......

 


2. 維持體重是基本,過瘦的人增胖是絕對必要的。

 

這次專科護理師幫我做檢查時,宣布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

好消息是這麼多個腫瘤都真的消很多,

壞消息是因為我過瘦了,這樣醫生要開刀的話,

因為腫瘤部分拿掉後,就沒剩多少肉和皮,

PVsyst手術和恢復的狀況會比較不好,所以我手術前一定要增胖

 

究竟一個癌症病人應該要增胖到多少呢?

這時候就要談到BMI(身體質量指數)這件事了,

不會的人直接點進這個網頁,就可以幫你算~

http://www.scpo.nccu.edu.tw/show/part1/b/B2/bmi.htm

 

對癌症患者來說,最好在治療期間維持BMI值在22-24之間

因為治療時體重通常會減少10%左右,甚至超過更多。

 

所以一旦診斷確定罹患癌症後,千萬不要想減肥;

體重偏瘦者,也應該「努力加飯菜」增加10%的體重,

並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應增加50%以上,熱量攝取應增加20%,

以提供應付癌症治療所需的熱量。

以上兩段引自 劉博仁(2012)。營養醫學抗癌奇蹟。台北市,新自然主義。

 

舉個實際的例子,我158公分,48公斤,BMI指數19,

這樣平常就算了,可是要順利治療、手術,能夠健康快樂活下來的話,

我應該要至少增胖4~5公斤!!!!

如果照醫生所預估的,四次化療後準備進行手術,

現在大約還剩下6週左右,可以完成這個計畫

 

我要暈倒了,可以直接把肉貼上去嘛?

 


3. 如果身旁的人太能幹、對你太好,自己又不能亂跑,

會在短時間內變笨很多、很多、很多

 

從過馬路忘記要看紅綠燈、忘記教會到底在幾樓、

說不出今天到底幾月幾日、想不起來很多字的正確寫法、

叫不出明明很熟的人的名字、讀需要思考的書會覺得辛苦、

跟貓講話的時間比跟人講話的時間多很多......,這些也就算了。

 

今天同事問我IGP(指Folk資優生的個別化指導計畫)檔案在哪裡,

我竟然以為那是一種檔案格式名稱(.jpg),還請他去google看看,

天啊~~那是我從大學時代開始,用了將近10年的東西耶!!!

怎麼可能會不知道!!我快要被自己氣死了~~

 


 

這次化療的副作用不知為何比前一次嚴重,

反胃的情形很明顯,這兩天下來,一整天大約吃正常時一餐的份量,

不太能夠說很長的話,會一直想吐,常常處於昏睡中,

這都還好,應該再一兩天就會好轉了,

 

隻是,今天打白血球生長素時,第一次覺得這麼痛,

姊姊說可能因為吃太少,肚子上的脂肪變少了,

所以打下去時,疼痛的感覺會比較強烈,

結論就是要趕快養出脂肪來才行~

 

總之,在發現自己很難搞、越來越笨的時刻,

還要繼續拼命餵食自己,實在覺得有點悲傷......

 

主呦~我要加油才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