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Lawless觀後感‧演員篇

foxy  網路電視  kkbox

 

(本篇處處有雷,有結局洩漏,請慎入。) 

 

 

    我在看Lawless原著時,被書中角色的故事和內心歷程深深感動 (不誇張,不到10頁我就哭了),可是對於這些角色的背景設定,片中沒有太多說明。

 

    不過也因為這樣,演員的功力更顯重要,因為他們必須不靠台詞,僅以表情動作,傳達這些角色背後累積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我對湯姆偏心,所以看電影時眼裡隻有他沒有別人,譬如像這一篇。然而這部片的演員太厲害,每一個角色都很會搶我的眼睛,這是少數除了湯姆之外,其他演員也給我很多感覺的影片。

 

    (我從DVD截出來的圖都很暗,多虧有社員舒庭幫我修圖,大感謝!)

                

 

  1. Forrest Bondurant (Tom Hardy)

    403558_364279873619194_194577107256139_985944_484237519_n 

 

 

    有一陣子我被Forrest的排行搞得很困惑,在書中他是二哥,可是許多媒體和影評,包括湯姆自己的發言,都說Forrest是大哥。看了影片後,Forrest是二哥無誤,也許因為他是家中的掌權者,所以大家誤以為他是大哥吧。

 

    Forrest大概是湯姆演過台詞和表情最少的一個,大部分聽到他的話都是「嗯、啊、喔......」,好像對周遭都漠不關心,但當有事發生時,他可是家中最可靠的一位,尤其用老虎指揍人時,那股狠勁令人喪膽。

 

    vlcsnap-00019  

    vlcsnap-00037  

    vlcsnap-00241  

 

 

    不過Forrest原本個性不是這麼寡言陰沉的。在原著中,Forrest小時候與弟弟Jack最親密。西班牙流感爆發期間,他不顧媽媽反對,和爸爸一同前往友人家幫忙,結果兩人皆感染流感。但他和爸爸存活了下來,反而是媽媽和兩位妹妹被傳染,離開人間。從此Forrest個性丕變,刻意和家人疏離,終日埋頭於工作。看到這裡,你們有沒有跟我一樣好心疼他,好想給他秀秀呢?(拭淚)

 

    vlcsnap-00167  

    vlcsnap-00168  

    (每次都用這種小狗眼神誘惑姐姐......好啦好啦,躺在姐姐懷裡秀秀啦!)

 

 

    雖然個性又酷又狠,但是說到談戀愛,Forrest就變成羞澀呆頭的處男。片中第一次見到女主角Maggie時,連握手都害羞得要死,然後Maggie每晚半開房門,暗示成這樣他都還不懂得撲上去,非得等Maggie自己脫光光站到他面前,然後他才嗯嗯啊啊的問:「妳想幹嘛?」

 

    vlcsnap-00238  

 

 

    吼~~~二哥你可以再更豬頭一點,半夜脫光光還能幹嘛,難道要遊泳嗎?

 

    你們說,這麼可愛的小處男,有沒有很想把他包起來帶回家?

 

    所以這部片看完後,我滿腦隻有一個感想:

 

 

    

    Forrest哥哥我要嫁給你啦!!!!!    

    chicago500big
 

 

    這部片在坎城參展的時候,媒體一律讚譽湯姆為新一代的教父。湯姆說其實他沒有看過教父,他是藉由玩Scrabble(一種拼字遊戲)和Battleship(海戰棋),來揣摩這個角色。

 

    嗯嗯......邪神我真是猜不透你啊。

 

    這麼深奧的演戲方法我也不會介紹,所以請大家直接看影片吧。這場戲的Forrest,我個人覺得很有教父的FU。

 

 

 

 

2. Howard Bondurant (Jason Clarke)

    shia-labeouf-lawless-character-posters-06  

 

 

    在原著中,身為長子的Howard,從戰役退伍後,便整日行屍走肉,酗酒又好賭,整個就是廢柴。但廢歸廢,其實他內心很痛苦。他痛恨自己的無能,也痛恨自己無法保護弟弟與家人。因為痛苦,酒就喝得更兇,錢也輸得更多。

 

    在片中,這些負面特性全都刪減,Howard成為Forrest身邊孔武有力的幫手。Jason演來雖然稱職,但少了書中大量內心戲的發揮空間,我總覺得有點可惜。事實上,如果編劇能給這個角色多點發展空間的話,我倒很想看湯姆來演,這種內心掙紮矛盾的戲路完全是他的專長啊。

       

    vlcsnap-00335    

    vlcsnap-00342  

 

 

    話說回來,湯姆說他接這部片的原因,是因為Forrest這個人既暴力又天真,這種大反差很吸引他,結果證明他演Forrest也很成功。不過說真的,我們湯姆演哪個角色會不成功呢?(驕傲)

 

 

 

3. Jack Bondurant (Shia LaBeouf)

    shia-labeouf-lawless-character-posters-03  

 

 

    我第一次注意到Shia,是在《機械公敵》中,當時我很驚艷這小孩怎麼有辦法把路人演得這麼搶戲。看了《康斯坦汀:驅魔神探》之後,我更加堅信這孩子一定會大紅。

 

    後來他的確是大紅了,可是也壞掉了。

 

    為了擺脫山姆的形象,Shia最近很努力嘗試轉型。雖然這部片一開始走的還是他的老戲路,也就是不自量力的發情少男Jack,不過隨著整個事件的發展,漸漸看到了Jack從男孩蛻變成男人的過程,整體來說,我覺得Shia的演技有進步。

 

    vlcsnap-00035  

    vlcsnap-00191  

    vlcsnap-00340  

      

 

 

    然後補充個小故事,Shia在2008年看了Bronson之後,迷上湯姆,寫了封粉絲信給他,表明希望日後能有機會跟他合作。那時起兩人便一直有保持聯繫,互寄劇本。後來Shia確定要演出Lawless時,將小說和劇本寄給湯姆,湯姆看了之後也很感興趣,於是同意和他一起演出這部片。

 

    好幸運的Shia,難怪在坎城時,不隻Jessica整天對著湯姆笑呵呵,Shia看起來也頗嗨呢。

 

    578207_364756460238202_194577107256139_987098_721606967_n  

    Shia: 哥哥,等一下我去踩潔西卡的裙子。

    Tom: 好,我幫你把風。

 

 

    536638_365000553547126_194577107256139_987909_1027895449_n  

    Jessica: 湯姆,你踩到我的衣服了!

 

 

    535250_364810576899457_194577107256139_987252_1929188536_n  

    Shia: 哥哥過份,不是說好給我踩的嗎?

    Tom: 可是人家也想踩......

 

 

 

4. Maggie Beauford (Jessica Chastain)

    shia-labeouf-lawless-character-posters-01  

 

 

    基於嫉妒心,我通常對跟湯姆對戲的女星都沒什麼好話,可是因為Maggie和Forrest的感情太動人了,所以我很難討厭她。

 

    關於Maggie這個人的背景,影片提供的資訊和原著一樣少,大家隻能從對白猜測她的過去,不過她強悍的個性,倒是顯而易見;她的世故,也正好和Forrest這個鄉村男互補。我很喜歡她和Forrest擺帽子那段戲,彼此間有一股很微妙的化學作用 (而且大哥的表情好妙)。還有片尾時,她有一個幫Forrest拿酒杯的小動作,也很有趣。(我怎麼都在幫情敵說話?)

 

    vlcsnap-00033  

    vlcsnap-00341  

 

 

 

5. Bertha Minnix (Mia Wasikowska)

    shia-labeouf-lawless-character-posters-05  

 

    Bertha和Jack,是片中很重要的愛情故事。第一,他們是作者的祖父母;第二,Bertha是Jack從男孩成長為男人的關鍵之一,因為Jack一開始想參與哥哥的生意,不過是為了多賺點錢買西裝新車,好方便把馬子。(死小孩!)

 

    我對Mia的認識不多,不過我很喜歡她在這部片的演出。一個來自Dunkard教會家庭的保守女孩,眼神中藏著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在跟Jack兜風的那場戲,看到她好純好萌的笑容,我也跟著開心起來。

 

    vlcsnap-00333  

    vlcsnap-00339  

 

 

 

6. Charlie Rakes (Guy Pearce)

    shia-labeouf-lawless-character-posters-04  

 

 

    這傢夥不是普通的機車,你們看,光站姿就超欠扁的。

 

    vlcsnap-00047  

 

    電影中的Charlie Rakes,其實是結合了原著中的兩個人物,所以我覺得Guy算是「發明」了這個角色,因為從口音到動作等等,他都加了自己的想法,譬如帶點娘味的動作,或是吃東西時發出的嘖嘖聲......吼!拎祖媽最賭爛就是那種聲音,每次聽到都好想拿個平底鍋往他頭上砸下去,Guy is really good at being loathsome.

 

    vlcsnap-00332  

    vlcsnap-00334  

 

 

    接下來,如果你是沒看過影片,但不怕爆雷,仍舊點進來的人,我強烈建議,下一段不要反白。

 

    是這樣的,我想問個問題,在Charlie Rakes將Cricket Pate帶到山洞的那一幕,以為Charlie想要強姦Cricket的人,請在留言區寫下「+1」。我這麼做沒什麼特別的理由,我隻是想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的想法,如果沒有的話,那就純粹是我想歪了。

 

 

 

7. Floyd Banner (Gary Oldman)

    shia-labeouf-lawless-character-posters-07  

 

 

    薑是老的辣,而蓋伯則是老薑中的老薑。他的戲份前後加起來不超過五分鐘,但隻要是他出現的時候,我的眼睛就離不開他。他演起壞人就是有種說不出的魅力,難怪湯姆崇拜他崇拜的要死。

 

    vlcsnap-00331  

    vlcsnap-00337  

 

 

 

8. Cricket Pate (Dane DeHaan)

    _MG_9876_a_p  

 

 

Mediata    我想談這位演員,是因為我很看好他,他給我和第一次注意到Shia時一樣的驚艷感。連站在背景處也能搶戲,就能看出他很有潛力,果然,最近就聽說他會在驚奇滴督郎第二集飾演Harry Osborn。(聽說他在《超能失控》的表現很好,有時間來看。)

 

    vlcsnap-00159  

    vlcsnap-00336  

 

 

    不過我想我會注意到他,應該還是因為他跟Jack這對小情侶太可愛了。

 

    vlcsnap-00338  

    lawless-shia-labeouf-dane-dehaan   

 

 

 

 

    除了精彩的故事和演員,我還很喜歡片中的一點,就是家庭成員間的感情。三兄弟的團結,各自的愛情故事,以及結尾的家庭聚餐。大團圓戲碼雖然有點俗套,偏偏我就很愛,看完後心都暖甜暖甜的。

 

    vlcsnap-00303  

    vlcsnap-00305  

    vlcsnap-00318  

 

 

    雖然Lawless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但演員們帶給我的感動,足以讓我忽視那些小瑕疵。我想下面這張照片,最能說明他們之間的默契與感情。而這份感情,也是我對這部電影再三回味的原因。

 

    644690_4689637440359_458717783_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