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流行時尚歧見店:Moschino的啟示

英文教學  三國總動員  宋承憲

 Moschino   MOSCHINO1  Moschino3  MOSCHINO2  MOSCHINO3  Moschino5  

BatchRename

如果Jean Paul Gautier是流行業界公認的法國時尚頑童,那麼,Franco Moschino就好比義大利版的創意狡童,無視於母國嫡傳的優雅文化血統,他的設計既乖張又活潑,風格則諷刺、幽默兼冶一爐,自創牌理而出牌(或不出牌)的路數,委實詭譎得不得了。

 

美術系出身的設計師擁有極佳的圖構及素描能力,遠在1983年正式推出個人同名品牌前,Moschino即憑藉著一身絕藝先後於Gianni Versace以及Giorgio Armani旗下嶄露頭角;不過,或許出於天生對於「美」的直覺直觀,又或許因為看慣了伸展台上的風風火火,最令Moschino感到深惡痛絕的便是普羅大眾盲目的跟風病──人家跑步你跑步,人家遊泳你遊泳,一點時代的style都沒有!

 

為了「矯正」這類陋習,設計師於是身先士卒,拿自家的產品開刀(儘管更多時候彷彿借刀殺人)。於是在他手下,Chanel正經八百的女性套裝經改造後淪為破落戶的乞討衣裳,PRADA自豪的鐵三角則被抽換成印有「PASTA」字樣的麵食標記……又比方,既然那麼多名流在乎名牌價格遠勝於其他,那麼,Moschino想:就不如直接在T-shirt布面打印上貴鬆鬆的售價,使其成為圖料的一部分,更可讓人一眼望穿。而,要是看秀的觀眾不滿意設計師的創作該當如何?品牌公關已貼心地替大家準備好牛蕃茄,隨時可以往覺其噁爛的作品砸去。

 

總之,奇情、奇趣、奇想、奇技,造就了Moschino的一件件奇裝,亦使得他的設計帶有某種程度的「精英」傾向──但正如同前面所述,這傾向並非指涉精工細造一類的服設傳統;相反的,Moschino以輕取難,以微容大,他的(反)時尚觀因此總沾染了幾分嬉笑怒罵的不羈況味,能令曲高和眾的知音們回味再三;另一方面,誠如眾所周知,脾性古怪的設計師倡言環保、動物權、愛滋關懷等議題始終不遺餘力,Moschino待人處世的真率和熱忱也反映在相關設計上,從愛心、笑臉圖像到俏皮連翩的類卡通剪影,通貫其間的遊戲精神應當是其繫消費市場於不墜的絕妙法門。 

由愛與和平出發,總是大道。可恨天不假年,1994年,時值青壯的Franco Moschino因腸癌辭世,所幸後繼者迄今仍能遵奉遺教,秉著諧謔態度持續為時尚界新開生面。因為Moschino的存在,讓後起如我輩者知道流行絕不止是跟風弄潮的學步、嫁雞隨雞的反芻,還充滿了種種歧見、變造甚至顛覆及翻轉的可能。

圖片來源:http://www.imamuseum.org/exhibitions/breakingthemode/node/57 http://www.fashion-lifestyle.bg/designers_en_broi29 http://iedflorence.wordpress.com/tag/moschino/ http://www.kitmeout.com/2008/12/moschino-jeans-clothing-christmas-trees/ http://theworldinacloset.blogspot.tw/2012/06/lo-stilista-di-oggi-e-franco-moschino.html http://www.crochetconcupiscence.com/2012/03/designer-crochet-franco-moschino/

moschino, Franco Moschino, 諷刺, 幽默, 狂嘲, 時尚反當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