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水樹奈奈《恆久聖盟ROCKBOUND NEIGHBORS》特別專訪!

李敏鎬  youtube

首席聲優歌手水樹奈奈的第9張專輯『恆久聖盟ROCKBOUND NEIGHBORS』終於完成了。
創作長達2年5個月,這張由壯闊的交響樂拉開序幕,並以純粹心境詮釋抒情曲做為結尾一共16首曲風豐富的作品,
但不管擷取哪一段,停留在耳畔的絕佳品質始終如一。

mizukinana_art_201211  
Interview by ORICON STYLE 2012年12月12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管哪一首歌,都想加入「水樹節奏」

──請問在選曲前,是否就已經有一些〝想這樣做〞的既定想法?
【水樹奈奈】 正因為是專輯,所以我會更想要放開一切收錄一些印象深刻到令人大笑的歌,同時也因為最近的單曲節奏都很快,所以也想要唱一些情歌。還有,也想唱些在演唱會上可以與歌迷有所互動的流行歌或舞曲……,總之收歌的範圍就想儘量寬廣一些。但這次的概念,還是回歸原點〝以歌曲和旋律一決勝負!〞。我想無論任何一首歌都能落實這個概念。

──單曲都是較為快節奏的歌曲,但還是認為那未必是自己的王道嗎?
Castle【水樹】我都是依據當時內心的渴望、或是想唱的歌做為選曲的基準。像是「Lovely Fruit」那種可愛小女生的歌,也想唱「LINKAGE」那種攻勢猛烈毫不手軟的歌。雖然看起來很貪心,但隻要稍微保守一點,能做的事情就會被侷限住,因此盡量讓自己充滿冒險心。
 
──是不是也透過這次的專輯,發現這種嶄新的自我?
【水樹】是啊。雖然這次專輯中有很多快節奏且戲劇化的歌,但唱腔卻不是配合節奏不斷激烈地往前衝,而是透過俯瞰的角度,去掌握歌曲細膩的部分,並化為歌聲唱出來。就像大家聽到「阿凡隆的皇冠」可能會因為交響樂太過華麗而無言以對(笑),不過隻要大家好好聽我的歌聲,就會發現其實唱得真的很溫柔。可以說感覺就像是置身於颱風眼之中嗎?有種很奇妙的溫度。不再隻是直接順著直線把球丟出去,而變得可以從不同方向投球,能夠透過歌聲看見更多的張力,我覺得這是帶給自己莫大改變的一張專輯。

──的確,即使曲子節奏激烈,奈奈的歌聲也還是帶給人很強烈的女性美感。
【水樹】就算是歌路很廣,也不能落入“就隻是在唱歌”的窠臼,無論是什麼樣的歌,我都希望導入或可稱之為“水樹節奏”的自我特色。這可能是氛圍的營造,也可能是揉音的呈現方法,或者是感情的導入方式,總而言之就結果來講都更接近真實的自我,也可能因此就會有更多女性化的部分呈現出來。

──剛才提到的「Lovely Fruit」真的很有姊姊大膽的風範耶(笑)。
【水樹】 因為曲風流行而且帶有動漫風,所以作詞時就帶入符合(美食動畫)「俘虜」中「開動」、「可以吃囉」之類的關鍵字,再串連到愛情,就完成了這首小惡魔歌。感覺就像是在調侃純情男孩似的(笑)。

──相對的「Darling Plastic」或「Crescent Child」則真實唱出了青春殘像與無路可走的窘境,感覺也很新穎。
【水樹】那是因為在長大成人之後,偶而也還是會憶起青春期的種種,而且這兩首歌都帶有懷舊色彩。在聽到「Darling Plastic」的Demo帶時,馬上就浮現一個跟我同年紀的女生在工作疲倦不堪之餘還遇到不愉快,於是偶然想起20歲出頭的一場戀愛影像。當時並不是彼此不再喜歡對方,隻是因為太過年輕因此分開,而在腦中浮現“他現在會在做什麼呢?”的念頭。我是用這樣的溫度去唱這首歌。

──「Crescent Child」則感覺好像陷在煩惱的漩渦之中。
【水樹】這首歌我想唱的是十幾歲青春期的少年少女,思考自己未來時那種鬱鬱寡歡的心情。其實,現在透過廣播節目,也有很多十幾歲的青少年寄來諮商的電子郵件,因此讓我興起創作一首歌送給大家的念頭。回首前塵,我自己也曾經在在青春期因為不順利而迷惘,也有不少次因為碰壁而想要就此放棄的念頭,所以,其實每個人都一樣,大家都同樣會有煩惱,而讓自己解脫的方法,就是找到除了自己以外誰都找不到的什麼……我唱的就是這樣的一首歌。
 
──不是那種直接喊“加油!”的形式就對了!
【水樹】我是請作詞家在「掙紮的情感」上特別著墨。畢竟不覺得心情低落又易感脆弱時,唱首高熱量的歌,對著歌迷吶喊“不會有問題的!”好像沒什麼用嗎…(笑)那種時候,要的隻是靜靜地陪伴,所以希望能唱一首為心情帶來恢復契機的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可以看到我素顏穿著便服或睡衣的作品

──這一次奈奈也擔任「STAR ROAD」的作曲,這部分也是個人意願嗎?

水樹】這是我每一次都想進行的挑戰。我第一次嘗試作曲是「SUPER GENERATION」這首歌,第一次挑戰的就是單曲的主打歌製作,一切都從「怎麼會這樣!?」這種不知所措開始(笑),不過一旦遇到邊做邊摸索的型態,不管多辛苦,也自然會激發出“要更追根究底“的意願。我覺得旋律的誕生,相較於歌詞得融入更多自我。感覺別說是全身赤裸裸的,根本就是連五臟六腑都被一覽無遺(笑),比日記或mail被人看到更難為情(笑)。

──是嗎?還以為歌詞因為有文字的表述,所以會更難為情。
【水樹】我本來也這麼以為。正式出道寫的第一首歌詞是「戀愛中…」,歌詞裡充滿了形容戀愛中忐忑心情的文字,可是在拿出曲子的時候,竟然比拿出歌詞還不好意思。主要是因為自己聽的音樂和接觸的一切都會直接透過旋律呈現出來,所以比文字的表達更加直接。

──可是不是連工作人員都對「STAR ROAD」的旋律讚不絕口嗎?
【水樹】很開心能有這樣flash軟體的好評。為了解放內在的感性,我專程到輕井澤去,就在仰望星空之際,腦中浮現了旋律,並透過作詞者寫出一句「冬季星空下的空氣帶來的訊息」。我從小就聽著演歌或老歌長大,所以便在這首歌裡也帶入這樣的氛圍,完成了這首前所未見,最有我的風格的一首歌。

──整張專輯就整體而言是不是不同於2年5個月前,或者該說是甚至比去年都更能表現出不同的自我?
【水樹】這一點跟剛才提到的內容會有點重複,我覺得今年是我活得更像自己的一年。最大的轉機在於去年初出版了一本自傳,隨後搭配全交響樂團編制的演唱會,又在舞台上感覺到前所未見的自然自我,從這時候開始,就慢慢的有所改變。以前我覺得我得一直穿著戰鬥服,可是在今年,卻發現就算不是這樣也沒關係了。

──這部分也呈現在專輯之中嗎?
【水樹】專輯裡的我時而專著便服,時而穿著睡衣,同時也有素顏的我。要因應這麼多樣化的曲風,隻透過直球一決勝負是不夠的。上次的演唱會,因為開始有種想要更接近大家的想法,所以就定了個“牽繫“的主題。隻不過自己不更加的開放心胸,恐怕就建立不了更深的關係,所以有些唱腔,就做了180度的改變。這張專輯呈現了我在巡迴公演以來的大幅轉變,成為跨出新一步的作品。

──既然這樣,迎接新的一年有希望學些什麼新的東西嗎?
水樹】希望能夠拓展表現的空間。身為聲優,偶而也擔綱演出超乎實際年齡的角色,這部分對應自己的真實人生,呈現出來的也會有所不同。也因此希望私生活可以更加充實。現在礙於工作,在大部份的時間裡都非常緊張忙碌,但我希望可以早點起床做個早餐,優雅地喝杯紅茶之後再去工作(笑)。

──可是現在的行程這麼緊湊,這應該很難吧?
【水樹】可是愈忙的人不是愈知道怎麼善用時間嗎?希望我也可以利用時間學些什麼,增加一些特長。即便在日常生活中,早上就算隻打一杯果菜汁,我想整個感覺應該都會截然不同。真希望能夠擁有這種大人的悠然自得(笑)。我想這應該也有助於女性化的表現吧。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更有深度的人。

──個人資料裡的專長欄裡,一直都是“甜點製作”耶。
【水樹】我一年大概隻能做個兩次啦(笑)。不過耶誕節我一定會好好做的!(笑)


(文:齊藤貴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